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3期
编号:11293764
高等学校体育应重视预防运动性猝死
http://www.100md.com 《河北北方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1运动性猝死的定义,2运动性猝死发生的项目分布特征,3运动性猝死的发病机理,4预防措施,参考文献
     近些年国内外关于运动性猝死的研究与探讨从未停止,但是运动性猝死仍然时有发生。发病人群主要有运动员、大学生和体育教师等。高校体育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在高校体育的教学、锻炼或比赛过程中发生运动性猝死会给高校的体育工作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影响学校体育的发展,甚至是学校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所以研究、了解运动性猝死的原因和预防措施尤为重要。

     1 运动性猝死的定义

    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心脏病学会,分别在1970年和1979年认定为,猝死是急性症状发生后即刻或者24h内发生的意外死亡。运动性猝死(exercise \[Athletic\]sudden death)是在运动中或运动后一段时间内发生的非创伤性死亡。但是国内外专家学者对一段时间的界定存在分歧。Maron认为是6h, Chriscm认为是1h。而我国学者认为是24h。现在大部分学者倾向于将猝死的时间限定在发病1h内。

     2 运动性猝死发生的项目分布特征

    国内唐培等进行的研究表明,在46例运动性猝死病例中,参加项目以田径、篮球和排球多见;徐昕等的调查显示,在82例运动性猝死病例中,共涉及15种运动项目,其中田径、篮球、慢跑、足球、排球多见;而李之俊等对40例运动性猝死研究显示,体育课和训练课(多为体育达标测试)11例,篮球、长跑、田径、足球次之。从以上情况看出运动性猝死与运动项目之间尚难得出相关程度,运动性猝死与项目之间的关系还有待进一步研究。项目的不确定性给我们体育工作者在开展学校体育活动过程中,如何预防运动性猝死带来更大的困难。

     3 运动性猝死的发病机理

    3.1 心脏的器质性疾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