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6年第17期
编号:11293548
小儿肠异物肠梗阻3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6年第17期
     肠梗阻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肠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的一组临床综合征。肠异物肠梗阻多发生于年幼儿童。因小儿咀嚼功能尚未完善。整块异物或食物被吞入后,经胃液和肠液浸泡后逐渐膨胀,致使肠管堵塞,引起梗阻。现将本院收治的3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3例,均为男性,年龄22个月~4岁。发病至手术平均2天。3例患者均有典型不完全性肠梗阻临床表现:患儿阵发性哭闹,进食后频繁呕吐,呕吐后腹痛暂时缓解。发病期间可有间断少量排便。查体:腹部外形膨隆,可有肠型,腹软,无明显腹膜刺激征。于腹部可触及圆形质硬包块,活动良好。听诊:肠鸣音亢进。辅助检查:彩超可发现肠管内异物回声,上段肠管扩张。腹部透视可见多处气液平面。血常规:白细胞增高或正常。

    1.2 方法 3例患者均行手术治疗。1例患者因肠内异物为一枚未去皮完整的沙果(学名:黄太平),行肠管纵行切开,取出异物,横行缝合切口。其他2例患者,均未切开肠管,于肠外将异物轻轻捏碎,并移至结肠内。术后经胃管向胃内注入液体石蜡15 ml。术后第2天患儿排便。

    2 讨论

    肠梗阻是由于多种原因引起的肠内容物不能正常运行的一组临床综合征。肠异物肠梗阻多发生于年幼儿童。因小儿咀嚼功能尚未完善。整块异物或食物被吞入后,经胃液和肠液浸泡后逐渐膨胀,致使肠管堵塞,引起梗阻。导致梗阻的食物大多为烘干的整块果蔬。肠异物肠梗阻多为单纯性不完全性肠梗阻,以频繁呕吐为特征。一经确诊,均应手术治疗。

    手术以解除梗阻为目的,力争操作简单、快速,避免不必要的肠管损伤及长时间肠管外露,以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术中首先探查异物的硬度,如能将异物捏碎,则不必切开肠管,将异物移至结肠内即可。这样不但缩短了手术时间,而且不必切开肠管。如异物较硬,则需切开肠管取出异物。肠梗阻术后的患者应早期下地活动,以避免术后肠粘连的发生。

    作者单位: 025150 内蒙古赤峰,赤峰市巴林右旗医院

    (编辑:宋 青), http://www.100md.com(斯钦图,宝力格,苏依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