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10期
编号:11293139
人工肝血浆置换术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10期
人工肝血浆置换术;重型肝炎;护理,,人工肝血浆置换术;重型肝炎;护理,1临床资料,2护理,【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人工肝血浆置换术治疗重型肝炎的护理措施。方法 对本科2000年4月~2006年4月收治的130例重型肝炎患者在内科支持治疗的基础上行人工肝血浆置换术。结果 治疗后临床症状及生化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的改善,重型肝炎治愈好转率达到83.1%。结论 患者的术前准备、术中监测、观察、处理和术后护理是保证治疗成功的重要基础。

    【关键词】 人工肝血浆置换术;重型肝炎;护理

    人工肝血浆置换(下称血浆置换)是用人工方法清除血液循环中因肝功能衰竭而产生的有害物质,使肝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代偿,从而为肝细胞的再生赢得时间,度过危险期以获得康复[1]。它是采用血浆分离器将患者血浆从全血中分离并弃去,同时代之以新鲜冰冻血浆。本科自2000年4月将血浆置换用于重型肝炎的辅助治疗至今,疗效显著,现将护理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30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