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293239
使用吸痰管进行清洁灌肠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18期
     清洁灌肠是将一定量的液体由肛门经直肠灌入结肠,需多次反复灌洗,以帮助患者排气、排便、以彻底清除滞留在结肠中的粪便。常用于直肠、结肠检查前的准备,脏器造影,术前准备等以清洁肠道,便于检查,并防止手术部位感染,是临床护士必须掌握的一项护理操作技能,而在临床护理实践中,灌肠一般都采用肛管,对肛门及肠黏膜刺激性较大,患者多诉疼痛,且灌肠液易外溢等不足影响了灌肠效果。2004年7月~2005年6月笔者采用一次性吸痰管代替一次性肛管进行清洁灌肠,不仅减轻患者的痛苦而且还增强了通便效果,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对48例需清洁灌肠的患者分成两组,A组用肛管清洁灌肠24例,男17例,女7例,年龄38~72岁。B组用吸痰管清洁灌肠24例,男14例,女10例,年龄35~68岁。

    1.2 灌肠方法 A组肛管插入直肠深度为7~10 cm,进行清洁灌肠。B组选用14号一次性吸痰管,插入深度约20~25 cm,进行清洁灌肠。A、B组均采用0.1%~0.2%肥皂水为灌肠液,灌肠液温度为39 ℃~41 ℃,每次灌入量为500~1000 ml,保留时间依患者耐受程度在1~5 min之间,以患者排便时无粪渣排出作为灌肠合格的标准。

    2 结果

    两种方法灌肠时各项评价指标比较,见表1。表1 两种方法灌肠时各项评价指标比较注:P<0.05

     3 讨论

    解剖学研究表明人体肛门齿状线以下的神经为脊神经,痛觉敏感。肛管约3 cm,直肠长度约12 cm,乙状结肠长度约40 cm,粪便一般在乙状结肠左侧储存,只有在排便前或便意时直肠内才充盈粪便。

    3.1 吸痰管灌肠法 一次性吸痰管软硬适中,尖端容易越过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且不易擦伤肠壁;大多在进肛门20~25 cm时[1],尖端位置已在乙状结肠内,由于乙状结肠腔容量较大,单位时间内灌肠液流入直肠容量减少,避免了液体直接进入直肠引起排便反射,使排便时间延迟,液体灌入量多,改进了灌肠效果[2]。吸痰管管腔细,刺激性小,前端圆滑,柔韧适度,对肛门括约肌及直肠肠壁刺激性小,易于插入肛门,减轻了患者痛苦及恐惧心理,增加患者的舒适度,患者易于接受[3]。

    3.2 肛管灌肠 由于普通肛管质地较硬,管腔大,管壁厚,易损伤直肠黏膜甚至引起直肠穿孔[4]。不易越过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灌肠液常潴留在直肠内,对肠壁产生压力刺激,引起压力感受器兴奋,造成降乙结肠收缩,灌肠液停留时间缩短,由于肛管插入深度不够或肛管及灌肠液刺激引起肠痉挛[5],易发生药液外溢。

    3.3 吸痰管清洁灌肠法 既体现科学性,又体现人文性,既达到清洁肠道的目的,也充分考虑到患者的感受,同时减少了护士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 梅以萍.24例老年患者清洁灌肠护理与效果分析.临床中老年保健,2003,6(2):140.

    2 武桂平.影响清洁灌肠效果因素探讨.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04,18(8):1438.

    3 钟彩莲,李艳芳.改进灌肠方法治疗肠道疾病的护理观察.中原医刊,2006,33(5):89.

    4 戴月映.先天性巨结肠患儿清洁灌肠法的研究.护理研究,2006,20(5):1329-1330.

    5 张小平.对溃疡性结肠炎保留灌肠时几个问题的处理.实用护理杂志,2000,16(1):40.

    作者单位: 100049 北京,北京市航天中心医院

    (编辑:卫 东), http://www.100md.com(沈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