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1295541
脑性瘫痪317例病因及相关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儿科学杂志》 2006年第4期
脑性瘫痪;高危因素;早期诊断;早期康复,,],脑性瘫痪;高危因素;早期诊断;早期康复,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
     [摘要] 目的 分析脑瘫的高危因素及相关因素,为防治脑瘫提供参考。方法 对317例脑瘫患儿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317例脑瘫中城市患儿是农村患儿的2.56倍,农村男性是农村女性的3.45倍;常见高危因素为:(1)早产;(2)窒息;(3)低体重;(4)黄疸重和(或)延迟;(5)多胎。有1种或1种以上高危因素的占90.22%,高危因素多,中重度脑瘫发生率有增多的趋势;发现异常平均年龄在1岁前,但初诊平均年龄在1岁以后,正规康复平均年龄远远超过了初诊年龄,农村均较城市为晚;脑瘫分型以痉挛为主占74.44%,伴随症状以智力低下、语言障碍为主。颅脑CT、头颅核磁共振、脑电图检查有较高的阳性率。结论 加强围产期保健,预防早产低体重,防止新生儿窒息发生,以及减少一切有损新生儿的因素,都是预防脑性瘫痪发生的重要环节;具有高危因素的患儿应随访观察,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避免或减轻脑瘫残疾。

    [关键词] 脑性瘫痪;高危因素;早期诊断;早期康复

    小儿脑性瘫痪是小儿神经系统的常见疾病,我国六省(区)小儿脑性瘫痪患病率及临床类型的调查分析报道患病率为1.92‰[1],是小儿致残率最高的疾病。了解导致小儿脑瘫的危险因素,为尽早对脑瘫患儿进行诊断及治疗,降低致残率,提高生存质量有重要意义。为此我们对317例脑瘫患儿进行回顾性调查,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本组317例均来自2000年1月~2005年10月在我院儿童康复中心门诊、住院进行康复治疗的脑瘫患儿,有完整的病历记录。

    1.2 诊断及分型标准 依据1988年全国小儿脑瘫会议制定的小儿脑瘫诊断标准及分型标准[2]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5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