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753
甘油脱水保存角膜治疗绿脓杆菌性角膜性溃疡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1期
角膜;甘油脱水;板层;移植,,角膜;甘油脱水;板层;移植,1资料与方法,2典型病例,3讨论
     【摘要】 对19例用甘油脱水保存角膜行治疗性板层移植治疗绿脓杆菌性角膜性溃疡。供体都是急性猝死者,死亡后约在1h后摘除眼球,角膜内皮向放在广口瓶内湿房保存,在无菌操作下制作角膜片,放在灭菌的95%甘油瓶中备用。待结膜囊细菌培养阴性后,再行治疗性板层角膜移植,大多数患者保住了眼球,视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关键词】 角膜;甘油脱水;板层;移植

    绿脓杆菌性角膜性溃疡进展迅速,如不及时治疗,可短时间内破坏整个角膜,预后不佳。笔者在用药物基本控制炎症,细菌培养阴性后,施行甘油脱水保存角膜,治疗性板层移植术19例,收到良好的效果,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供体年龄最大49岁,最小21岁,死亡原因均为急性猝死。供体年龄分布情况21~31岁16例,32~41岁2例,42~49岁1例,均为男性。受体男12例,女7例,年龄最大62岁,最小17岁。

    1.2 角膜保存和使用方法 供体死亡后6h内(冬季24h内),常规无菌操作下摘除眼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