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735
循证检验医学与诊断性试验评价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6年第11期
循证医学;循证检验医学;诊断性试验评价,,循证医学;循证检验医学;诊断性试验评价,1循证医学(EBM),2循证检验医学(evidence-basedlaboratorymedicine;EBLM
     【摘要】 随着医学科学的迅猛发展,临床实践日新月异,新的医学证据源源不断产生,用以填补的空白或迅速更正、替代原有的旧证据。这也正是开展循证医学价值的所在,循证检验医学是EBM的一个分支,是一种求证医学实证医学,传统检验医学是一种经验医学,现代临床检验医学的基础是数字医学,它将以巨大的动力推动现代医学的不断发展和完善。

    【关键词】 循证医学;循证检验医学;诊断性试验评价

    当今时代是“证据的时代”(evidence era)。医疗事故,有效而经济的医疗保健措施也需要证据的证明。1972年,循证医学奠基人之一—Archie Cochrance教授(1909~1988),英国著名流行病学家,内科医生,出版了极具影响力的著作《疗效与效益:健康服务中的随机反应》。他在该书中明确地阐明了一些基本的原理。他主张,由于卫生健康资源有限,所以这些资源应该合理地运用在那些已经在适当设计的评估中表现出有效的卫生健康服务的方式上。国际著名的临床流行病学家,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David Sackett教授予1992年正式提出“循证医学”(evidence based medicine, EBM)的概念。

     1 循证医学(EBM)

    1.1 循证医学的含义 David Sackett将EBM定义为“慎重,准确和明智地应用现有临床研究中的道德最新,最有力的科学研究证据来对患者作出的医疗决策”。故EBM强调的是对证据的重视和遵循。近年来医学界不断爆出惊人的事实:如“王牌抗心律失常药物利多卡因的价值受到质疑,此药能纠正急性心肌梗死后心律失常,但增加病人死亡率。”如“白蛋白,常规低血容量,低血浆白蛋白病人的补充,医学界呼吁禁止盲目使用”等。

    1.2 EBM的证据 证据是EBM的基础,是来源于设计合理,方法严谨的随机对照实验(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RCT)及对这些研究所进行的系统评价或Meta分析结果,这些依据是通过严格筛选和评价方法从大量医学文献中概括出来的,因此它被认为是评价临床治疗的“金标准”。

    EBM证据分级 :Ⅰ级证据:按照特定病种的特定疗法收集的所有质量可靠的随机对照试验结果所作的系统评价(systematic review,SR)或Meta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