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676
蛋白酶体抑制剂药理基础与临床应用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摘要] 蛋白酶体抑制剂是一类通过对泛素化通路阻断的一类新抗肿瘤药物,对肿瘤治疗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蛋白酶体是广泛分布于真核细胞质和细胞核中,具有多种功能的蛋白酶复合物,而泛素—蛋白酶体系统是生物体内进行蛋白质选择性降解的重要途径之一,这些蛋白包括转录因子、肿瘤抑制蛋白、原癌基因等。体外试验和动物模型实验中已显示蛋白酶体抑制剂具有广泛抗肿瘤作用,早期临床试验也为蛋白酶体抑制剂进一步临床应用提供了依据。

    [关键词] 蛋白酶体抑制剂;癌症;治疗

    泛素-蛋白酶体途径(ubiquitin proteasome pathway,UPP)是细胞质和细胞核内依赖ATP不同于溶酶体途径的蛋白质降解通路,80%以上的细胞内蛋白质,包括调节细胞周期的多种蛋白的降解均由此途径完成。其成分的改变将引起蛋白降解异常,导致细胞功能紊乱。因此蛋白酶体可成为肿瘤治疗的靶点,其抑制剂代表了一类全新的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

     1 蛋白酶体的结构与功能

    1.1 蛋白酶体的结构 蛋白酶体存在于所有真核细胞的胞质及核内,是高度保守具有多种催化功能的蛋白酶复合物[1]。26 S蛋白酶体包括1个20 S的催化单位和2个19 S的调节单位,20 S 蛋白酶体呈桶状外形,由内层2 个β环和外层2 个α环组成,每个环含有7 个亚基。α亚单位促使底物移位进入中央孔隙水解中心,并使20 S复合体和19 S调节复合体之间发生构象改变;β亚单位N 末端苏氨酸残基是蛋白酶体的水解中心,β1、β2、β5亚单位分别具有半胱氨酸蛋白酶、胰蛋白酶和糜蛋白酶样活性[1,2]。

    1.2 蛋白酶体生物学功能 泛素的靶蛋白包括:细胞周期、调节因子、肿瘤抑制因子、转录激活因子和抑制因子、细胞表面受体,如:细胞周期素及其依赖性激酶抑制剂(P19,P21,P27,P57);肿瘤抑制因子(P53,Rb);原癌基因(c-myc,c-fos and c-jun);促凋亡分子(Bax,MDM2 and IAPs);转录因子(E2A,E2F and STAT);NF-κB 及其抑制因子Ⅰ-κB 等。Ⅰ-κB 能裂解胞浆中NF-κB 的p50/p65 异二聚体,使NF-κB 介导的转录被阻止,细胞应激反应(包括化疗和放疗) 可减轻这种抑制,引起ⅠκB 的降解:Ⅰ-κB 的N 端特殊的丝氨酸残基磷酸化,促进内部赖氨酸残基泛素反应;泛素化的Ⅰ-κB 被蛋白酶体识别和降解,NF-κB 释放,易位进入核内与DNA结合激活细胞增殖、分化、抗凋亡等多种基因转录。因此抑制NF-κB 活性是逆转化疗耐药关键因素,可以增加肿瘤细胞对化疗、放疗的敏感性。蛋白酶体抑制剂可以稳定Ⅰ-κB,抑制其被磷酸化降解,而阻止NF-κB 激活,发挥抗肿瘤作用[3,4]。

     2 蛋白酶体抑制剂

    乳胞素是链霉菌属的天然代谢物,其活性中间体的β-内酯可选择性但不可逆地结合于蛋白酶体的β5(糜蛋白活性)亚单位。抑制糜凝乳蛋白酶样活性最快,而胰蛋白酶样和肽基谷氨酰肽水解酶活性被抑制较慢,丝氨酸和酪氨酸蛋白酶活性不受抑制。随着X线结晶照相术应用于分析蛋白酶体结构,许多高选择性、活性更强可逆蛋白酶体抑制剂被合成,包括醛基肽PSI、MG132,可逆抑制蛋白酶体β2、β5亚单位。同时,也可抑制钙蛋白酶与组织蛋白酶B。由于其特定的结构决定了其代谢不稳定性,其在体内的应用时特异性较差,生物利用度也不高。新一代合成的蛋白酶体抑制剂(包括MG262,硼替佐米),能够与蛋白酶体活性中心苏氨酸残基稳定结合,这种结合方式也是可逆的。硼替佐米较醛基肽相比其对糜蛋白酶高度敏感,效率也在1000倍以上,并具有高度的选择性。

     3 蛋白酶体抑制剂临床前研究

    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首次证明硼替佐米抑制前列腺癌PC-3细胞株生长,引起细胞凋亡是通过稳定p21,将细胞阻滞于G2/M期及PARP的清除[5]。此外,联合硼替佐米可增加化疗或放射治疗对结肠癌异基因移植的治疗效果。在这些研究中,都能证明蛋白酶体靶点包括p21,ⅠκB 和NF-κB[6]。在体内动物模型研究中硼替佐米对肿瘤有明显抑制作用,在脑、直肠、肝、骨骼肌、前列腺及睾丸中药代动力学显示了较好的耐受力。进一步体内、体外试验证明了蛋白酶体抑制剂对多种肿瘤细胞具有促凋亡作用,包括小细胞肺癌、鳞状细胞癌、胰腺癌、卵巢癌、间皮瘤、人细胞胶质瘤、成人B细胞、T细胞白血病。硼替佐米可以显著上调非小细胞肺癌NCL-H520、NCL-H460细胞株p21和p53表达水平,同时下调BCL-2蛋白水平,抑制这两株细胞生长,促进其凋亡。同时使c-jun氨基端激酶和c-jun磷酸化,增强激活蛋白AP-1与DNA的结合。用JNK抑制剂SP600125阻断JNK/c-jun/AP-1通路,p21表达水平不再有变化,而p53表达仍然上调。因此JNK/c-jun/AP-1通路在硼替佐米诱导凋亡途径中期有重要作用[7]。硼替佐米可与其他分子靶向药物联用,ErbB2高表达的人乳腺癌细胞SKBR3对trastuzumab(曲妥单抗)抵抗,联合应用硼替佐米可以增强其疗效,其机制在于硼替佐米增加PTEN (phosphatase and tension homolog deleted on chromosome)表达相关。PTEN基因表达产物与抑制磷脂酰肌醇-3-激酶PI3K/Akt通路相关。肿瘤组织PTEN低表达与trastuzumab化学敏感性较差相关[8]。最新合成的蛋白酶体抑制剂NPI-0052结构和作用机制与硼替佐米完全不同,但对蛋白酶体胰蛋白酶、糜蛋白样活性抑制作用更强[9]。NPI-0052诱导淋巴瘤细胞凋亡机制在于使线粒体膜去电势,细胞色素C等超氧化物酶释放,激活caspase-8/9/3等。NPI-0052对正常淋巴细胞毒性更低,可口服给药,与硼替佐米联合应用,可减低药物毒性,克服硼替佐米耐药,提高疗效[10]。NPI-0052也即将进入Ⅰ期临床研究。

     4 蛋白酶体抑制剂临床试验研究

    4.1 蛋白酶体抑制剂单药临床试验 在几项血液恶性肿瘤和实体瘤(前列腺癌,非小细胞肺癌)临床研究中,硼替佐米最大耐受剂量(MTD)在1.04~1.06 mg/kg之间,常见限制性毒性(DLT)有低血压,晕厥,腹泻,疲乏,周围神经病变,电解质紊乱,血小板减少。根据Ⅰ期临床试验结果,进行了一个多中心开放、非随机的Ⅱ期临床试验,202例复发性/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参加了试验,患者以前至少接受过3种治疗,患者接受硼替佐米1.3 mg/kg静脉bolous给药,每2周2次后休息1周,此为1个周期,共8个周期。共有27.7%的患者获得完全缓解或部分缓解,首次中位反应时间为1.3个月,整个中位反应期为12个月,202例患者中位生存期为16个月。3级以上的不良事件包括:血小板减少(28%)、疲劳(12%)、周围神经病变(11%)[11]。首个Ⅲ期临床试验研究在669例复发性/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中进行了硼替佐米和地塞米松单药治疗的疗效比较。硼替佐米和地塞米松组的4级毒性反应发生率、严重不良反应和治疗相关死亡率基本相似,并且都能持续使用。研究结果显示,与地塞米松相比,硼替佐米具有更高的有效率(分别为38% 对18%,包括PR、nCR和CR)、TTP(6.2个月对3.5个月)和生存时间(1年为80%对66%)。以硼替佐米作为二线治疗的患者,在TTP及总生存率方面获益最大[12]。进一步神经内分泌肿瘤,肾癌和乳腺癌Ⅱ期临床试验仅有少量证据证明硼替佐米单药使用时有相关临床作用[13~15]。其他的一些临床Ⅱ期试验正在进行中,包括:难治性结肠癌,进展性非小细胞肺癌,复发或进展期非霍奇金淋巴瘤等。

    4.2 蛋白酶体抑制剂与其他化疗药物联用

    许多化疗药物可以诱导NF-κB,从而激活肿瘤细胞的抗凋亡程序。而蛋白酶体抑制剂可阻断放化疗对NF-κB的激活,还可直接诱导BCL-2的磷酸化及剪切、抑制P-糖蛋白的成熟、抑制细胞的DNA损伤修复等途径,增强某些化疗药物的治疗效果。这些决定了蛋白酶体抑制剂不但可以单独用于抗肿瘤治疗,而且可以和其他的化疗药物联合应用。硼替佐米治疗复发/难治性多发性骨髓瘤的两项Ⅱ期临床研究结果表明,处于疾病进展期或四程化疗后仍处于平台期的患者,可以在硼替佐米的基础上加用地塞米松单药有效率分别为30%和38%,加用地塞米松后分别为37%和50%[16]。Berenson JR治疗了34例骨髓瘤患者,于 1、4、8、11、28天给予患者硼替佐米静脉注射,美法仑从1~4天口服。硼替佐米和美法仑MTD分别为1.0 mg/m2,0.1 mg/kg,有效率(最小/部分/完全反应)为68%,其中2例获得完全缓解,11例部分缓解,中位疾病进展时间8个月[17]。在一些实体瘤中硼替佐米也有应用,卡铂联用硼替佐米被用来治疗复发卵巢癌,在这个I期临床试验中观察了最大耐受剂量、药效动力学、安全性。硼替佐米最大耐受剂量为1.5 mg/m2,卡铂对硼替佐米药效动力学没有影响,硼替佐米可以抑制卡铂对NF-κB的激活。主要毒性有腹泻,皮疹,神经毒性,便秘,减少药物剂量后症状都可控制。15例病例有效率为47%,包括2例完全缓解,5例部分缓解,建议Ⅱ期临床试验时硼替佐米剂量为1.3 mg/m2[18]。36位进展期实体瘤患者(26位为非小细胞肺癌)接受多西紫杉醇(d1)与硼替佐米(d1,4,8,11)治疗,3周为1个周期。多西紫杉醇/硼替佐米最大耐受剂量分别为75/1.0 mg/m2,患者能够较好地耐受,最常见的副反应有腹泻,疲乏,恶心,周围神经病变。2例患者获得部分缓解,7例患者病情保持稳定[19]。

    蛋白酶体抑制剂有望成为治疗癌症的新途径,它能克服传统抗癌药物的耐受性,表现出了潜在的抗肿瘤活性,临床研究又提供了令人鼓舞的试验数据。随着蛋白酶体抑制剂抗肿瘤作用机制进一步被阐明,这必将为肿瘤治疗提供新的临床思路。

     [参考文献]

    1 Tanaka K,Yoshimura T,Kumatori A,et al.Proteasomes (multiprotease complexes) as 20S ringshaped particles in a variety of eukaryotic cells.J Biol Chem,1988,263:16209-16217.

    2 Adams J,Behnke M,Chen S,et al.Potent and selective inhibitors of the proteasome:dipeptidyl boronic acids.Bioorg Med Chem Lett,1998,8:3333-3338.

    3 Baldwin AS.Control of oncogenesis and cancer therapy resistance by the transcription factor NFκB.J Clin Invest,2001,107(3):241-246.

    4 Adams J.Proteasome inhibition:a novel approach to cancer therapy.Trends Mol Med,2002,8 (4):S49-S54.

    5 Adams J,Palombella VJ,Sausville EA,et al.Proteasome inhibitors:a novel class of potent and effective antitumor agents.Cancer Res,1999,59:2615-2622.

    6 Shah SA,Potter MW,Mcdade TP,et al.26S proteasome inhibition induces apoptosis and limits growth of human pancreatic cancer.J Cell Biochem,2001,82 (1):110-112.

    7 Yang Y,Takeyuki I,Tsuyako S,et al.Proteasome inhibitor PS341 induces growth arrest and apoptosis of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cells via the JNK/cJun/AP1 signaling.Cancer Sci,2004,95:176-180.

    8 Fujita T,Doihara H,Washio K,et al.Proteasome inhibitor bortezomib increases PTEN expression and enhances trastuzumabinduced growth inhibition in trastuzumabresistant cells.AntiCancer Drugs,2006,17(4):455-462.

    9 Chauhan D,Chao T,Catley L,et al.In vitro and in vivo proteasome activity profiles of bortezomib and a novel proteasome inhibitor NPI-0052.Blood,2005,106.

    10 Chauhan D,Li G,Podar K,et al.A novel orally available proteasome inhibitor NPI-0052 induces killing in multiple myeloma (MM) cells resistant to conventional and bortezomib therapies.Blood,2004,104.

    11 Richardson PG,Barlogie B,Berenson J,et al.A phase 2 study of bortezomib in relapsed,refractory myeloma.N Engl J Med,2003,348:2609-2617.

    12 Orlowski,Robert Z.Is bortezomib superior to highdose dexamethasone for the treatment of relapsed multiple myeloma? Nature Clinical Practice Oncology,2006,3(1):16-17.

    13 Shah MH,Young D,Kindler HL,et al.Phase Ⅱ study of the proteasome inhibitor bortezomib (PS-341) in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neuroendocrine tumors.Clin Cancer Res,2004,10:6111-6118.

    14 Davis NB,Taber DA,Ansari RH,et al.Phase Ⅱ trial of PS-341 in patients with renal cell cancer:a University of Chicago phase Ⅱ consortium study.J Clin Oncol,2004,22:115-119.

    15 Yang CH,GonzalezAngulo AM,Reuben JM,et al.Bortezomib (VELCADE(R)) in metastatic breast cancer:pharmacodynamics,biological effects,and prediction of clinical benefits.Annals of Oncology,2006,17(5):813-817.

    16 Jagannath S,Barlogie B,Berenson J,et al.A phase 2 study of two doses of bortezomib in relapsed or refractory myeloma.Br J Haematol,2004,127:165-172.

    17 Berenson JR,Yang HH,Sadler K,et al.Phase I/Ⅱ trial assessing bortezomib and melphalan combination therapy for the treatment of patients with relapsed or refractory multiple myeloma.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2006,24(6):937-944.

    18 Aghajanian C,Dizon DS,Sabbatini P,et al.PhaseⅠtrial of bortezomib and carboplatin in recurrent ovarian or primary peritoneal cancer.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2005,23(25):5943-5949.

    19 Primo N.LJ,Mariana K,David I Q,et al.Bortezomib plus docetaxel in advanced 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and other solid tumors:a phaseⅠcalifornia cancer consortium trial.J Thorac Oncol,2006,1:126-134.

    作者单位: 210009 江苏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肿瘤中心

    (编辑:乔 雨), 百拇医药(费正华(综述),姜 藻(审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