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607
进展性脑梗死的临床分析(附5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脑梗死,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临床上脑梗死患者虽经积极治疗,仍有20%~30%出现病情恶化。最初48~72 h内出现的临床症状加重可能与缺血加重有关(进展性的脑梗死),而临床症状延迟性加重(3~7天)则更可能与全身原因有关,这种神经功能的恶化可导致死亡率、致残率增高。早期检测弄清其发病机制并予以纠正,是成功治疗的基础。我科收治了58例,对其病因、临床特点、治疗进行了观察,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58例进展性脑梗死(SIP)为2000~2005年神经内科住院病例,选择标准:(1)符合1995年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学术会议修订的诊断标准[1]。(2)经CT或MRI证实为脑梗死,并排除脑栓塞和可逆性卒中。(3)临床神经功能缺损程度评分(NDS)分别在入院时,病情进展

    后进行。二者相差>4分,视为SIP。

    1.2 病因 58例患者中高血压伴糖尿病患者9例,至少5年内规律服用降压药者8例;18例收缩压<150 mmHg,糖尿病(DM)患者31例(53.4%);Ⅰ型DM 28例;Ⅱ型DM 3例;5年内未正规治疗者9例。24 h内高热而24 h后体温正常者1例,其病情进展在24 h内。

    1.3 检查方法与结果

    1.3.1 CT 病灶部位:颞+顶叶5例,额、颞、顶、枕各脑叶的皮层、皮层下单、多发不规则小片状脑梗死31例;腔隙性梗死8例;基底节区1例。

    1.3.2 MRA 21例行MRA,其结果为14例有颈内、椎基底动脉及主要分支狭窄或闭塞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