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629
肝硬化并上消化道出血52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内镜检查;胃,,],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内镜检查;胃,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出血原因,指导治疗。

    方法 对52例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生命体征平稳的患者(即血压、脉搏在正常范围内,神志清楚)行急诊胃镜检查及Childpugh分级[1]。

    结果 (1)52例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的原因: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简称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占51.92%,非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占48.08%,两者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Childpugh A级中,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占23.08%,非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占5.77%,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在Childpugh C级中,非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占25.00%,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占11.53%,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2)非静脉曲张破裂出血原因包括消化性溃疡和门脉高压性胃病,在Childpugh C级中,门脉高压性胃病出血占17.31%,消化性溃疡出血占7.69%,两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结论 肝硬化合并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中,除了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例出血的原因外,门脉高压性胃病及消化性溃疡也是其重要的原因,尤其在肝功能分级在Childpugh C级的患者中非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较多,治疗时更应引起注意和重视。

    [关键词] 上消化道出血;肝硬化;内镜检查;胃

    Clinical analysis on cirrhosis complicated by upper gastrointestinal hemorrhage

    LIU Jiyou.The Sixth People’s Hospital of Xuzhou,Xuzhou 221006,China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