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6年第11期
编号:11295659
老年高血压病的中医研究现状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2006年第11期
高血压,1病因病机研究,2辨证分型研究,3与中医证型相关的现代研究,4治则治法,5问题与展望,[参考文献]
     高血压是老年人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之一,它是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又是导致慢性肾病、心肾功能衰竭及引起致残、致死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存质量。大量的研究资料证明,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进行积极合理的综合治疗,可使血压得到控制,显著降低脑卒中及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特别是中药治疗老年高血压病具有疗效好、副作用小的特点,因而成为治疗老年高血压病的重要手段。本文仅就老年高血压病中医研究的现状做一综述。

     1 病因病机研究

    中医典籍中并无高血压病的记载,常以“眩晕”、“头痛”、“中风”等病论述。其中以“眩晕”论述最多,眩是眼花,晕是头晕,二者常同时并发,故统称为“眩晕”。

    老年高血压病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病理过程,不是由单一因素,而是由体质、精神、饮食、七情、劳欲等多种因素交互作用所致。体质的阴阳偏衰,禀赋不足、脏腑亏损等为发病的最常见原因,高度精神紧张,劳倦过度或强烈的精神刺激等也是发病的常见因素,恣食肥甘或烟酒过量、或嗜食咸味而聚湿生痰,以致助阳化火也是不可忽视的发病因素。

    总的来讲,老年高血压病的基本病因病机为本虚标实,本虚则为正气虚,责于肝肾阴虚,水不涵木;心脾两虚、气血不充;肾精不足、髓海失荣。标实则为邪气实,责之于肝阳上亢,阳化风动,气血上冲;或痰浊中阻,阻塞脉道,上蒙清窍;或瘀血内生,涩滞血脉,气滞血瘀,遏伤脏腑。老年高血压病患者心营过劳,心气不足,无力鼓动血脉,气机不畅,或火热内生,或痰湿阻滞,脉络不通,瘀血内停,痹阻心脉发为心痹,日久热盛伤津,阴损及阳、阴阳两虚,致痰湿更甚,血脉更加不畅,脑脉阻滞则发为中风偏瘫。总之,整个病机过程是由实转虚,虚实夹杂,病在脉络,病位以肝肾为主,涉及心、肝、脾、肾四脏。

     2 辨证分型研究

    为了适应高血压病研究不断深入的需要,卫生部药政局于1988年制定了“中药治疗高血压病临床研究指导原则”,将高血压病的中医辨证分型确定为:肝火亢盛型、阴虚阳亢型、阴阳两虚型、痰湿壅盛型4个证型。吴奕强[1]等将高血压病分为肝阳上亢、阴虚阳亢、肝肾阴虚、阴阳两虚4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