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296960
连续大剂量服用消心痛5年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8期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0岁时发现房颤,无明显不适,未接受治疗。70岁时出现心绞痛发作开始服用消心痛(30mg/d),同时服用阿替洛尔和阿司匹林,症状基本控制。72岁时心电图显示前壁陈旧性心肌梗死,78岁时发生全心衰住院治疗,期间服用消心痛(1400mg/d),鲁南欣康(40mg/d),病情稳定时作冠状动脉造影显示冠状动脉三支慢性阻塞性病变,不适宜介入手术治疗,1个月后出院。出院后服用消心痛8片(40mg)每日3次,睡前加服2片,起床前含服1片,大便前含服1片,偶尔活动时加服2片,一日总量平均30片左右(最大量40片),患者没有出现头痛晕厥等情况,持续大量服用消心痛5年,目前状态尚好。偶尔心前区不适服用消心痛即可缓解,该患者近13年(其中大剂量5年)的治疗中共服用消心痛约81395片。

     2 讨论

    (1)目前观点是大剂量消心痛易产生耐药性,但本例患者在连续大剂量服用本药后未发生耐药现象,疗效耐受性和依从性均很好,该病例再次证实硝酸盐类药物具有较少严重副作用,且有较强的耐受性;(2)消心痛作为硝酸盐类药物在对本例患者不同阶段发挥不同的作用。一开始它被应用于治疗心绞痛,后来被应用于急性和陈旧性心肌梗死的治疗。最后尤其重要的是用于充血性心力衰竭的联合治疗,它对改善患者的症状及提高活动耐力均有效;(3)虽然硝酸盐类药物药效减弱或称为硝酸盐类耐药是目前临床用药的主要障碍,但本例患者没有停药10~12h的间歇来避免耐药性的产生,该患者在连续大剂量5年没有出现明显耐药,心前区不适时服用即可缓解;(4)本例再次证实充血性心衰竭患者对硝酸盐类药物的耐受性是惊人的。提示我们平时常规剂量硝酸异山梨酯30mg、单硝酸异山梨酯缓释剂60mg都小于临床有效剂量,如果临床效果不满意试着加大剂量。

    作者单位: 454000 河南焦作,河南理工大学校医院心内科

    (编辑:海 涛), http://www.100md.com(鲁永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