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6年第18期
编号:11296979
医源性胆管损伤16例防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6年第18期
胆管损伤,1临床资料,2结果,【参考文献】
     由于胆道系统的解剖关系复杂、变异,术者的素质经验不足,而造成医源性的胆管损伤问题。在临床上已屡见不鲜,一旦发生如处理不当,则延长患者的住院时间,增加其经济负担,重则危及患者的生命,甚至还造成医疗纠纷等,我院近10年来共收治16例医源性胆管损伤病人,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6例中,男9例,女7例,年龄最小15岁,最大79岁,发生在急诊手术4例,择期手术12例,行单纯胆囊切除术损伤肝外胆管11例,胆总管探查切开取石4例,胃大部切除术1例。损伤类型:肝总管或胆总管完全切断者8例,肝、胆总管壁部分损伤3例,胆外漏2例,胆总管缝扎3例。

    1.2 损伤后处理 (1)术中及时发现9例,当即行肝、胆总管端端吻合3例,胆总管吻合加T管支架引流2例,局部修补加T管引流1例,胆总管空肠Roux-Y吻合3例。(2)术后早期诊断4例:①胆汁瘘,术后烟卷引流条有大量胆汁渗漏可以明确诊断。如经过引流,胆汁性腹膜炎已局限通过瘘管造影,了解是完全性胆管损伤还是不全性损伤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