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鼻及鼻窦疾病 > 鼻腔疾病 > 鼻炎 > 更多...
编号:11474769
入冬如何预防鼻炎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4日 新闻晚报
入冬如何预防鼻炎发作 

     专题:冬季 我们一起来呵护

    预防慢性鼻炎的发生 ,重点是做好对急性鼻炎的治疗。急性鼻炎如治疗不及时或不彻底 ,往往转化为慢性鼻炎。而急性鼻炎系由呼吸道病毒感染而来 ,预防应侧重以下几点 :

    首先,避免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的各种因素,如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饮酒、吸烟等。这是因为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 ,鼻粘膜调节功能差 ,防御功能低下 ,病毒乘虚入侵导致发病。

    其次,要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抵抗力。晨跑、冷水浴或冷水洗脸等运动 ,可增强体质 ,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 ,提高人体对不良条件的适应能力 ,同时要积极治疗上呼吸道疾病及全身其他慢性疾患。

    另外,可用中草药预防。受凉后 ,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驱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间可服用荆芥、防风、板蓝根、生甘草等配成的中药 ,以减少发病机会。在秋冬寒冷季节或感冒流行期间 ,外出领带口罩 ,避免公众集会 ,尽量少去公共场所 ,对发病者做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 ,可以白醋熏蒸空气消毒。

    冬季保暖小贴士

     特别提示:

    慢性鼻炎除了由急性鼻炎治疗不及时、不彻底所致外 ,还可因慢性理化因素刺激、用药不当所致。因此 ,预防慢性鼻炎时 ,应注意滴鼻液药液的渗透压、pH值 ,浓度应适宜 ,不可长期大量不加选择地滥用滴鼻液 ,而应按专科医师的指导正确使用 ,以免引起药物性鼻炎或加重原有鼻炎的病变程度。(来源:新闻晚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