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围城内外 > 更多...
编号:11290319
健康第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5日 小点子,对付大男人
     B·D·怀特医生告诉我们说,"对于一个健康但不快乐的成年人来说,兴致勃勃地走五里路,要比这世界上任何药物和心理疗法都管用。"人生最大的悲哀就是有钱有闲的时候,却没有健康去享受。如果没有了健康,那么拥有再多又有什么意义。

    马克·吐温曾经幽默地说,"保持健康的唯一途径就是吃不愿意吃的东西,喝不愿意喝的液体,做不愿意做的事。"有很多丈夫喜欢做的事情是危害健康的,妻子有责任阻止,并帮助丈夫拥有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第162事|保证自己的健康

    在保证你健康的同时我想我也要保证自己的健康。

    电视剧上经常会有些煽情的情节,两个年轻人历尽磨难终于如愿地走到了一起,但是幸福的日子没多久,女方就发现自己得了绝症,于是在明知必死的情况下,男女缠绵悱恻,生死离别,让看的人唏嘘不已。但是现实生活中,如果有这样的爱侣,我会非常地佩服男士的坚定,我也会觉得那个生病的女子实在是爱人的负担。在她去世后,她的爱人要形只影单多少年。才能接受新的生活呢?
, http://www.100md.com
    有些疾病是可以避免的,只要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每个礼拜至少投入地锻炼三次;制定健康食谱,并按照食谱进食;保持自己的健康和体形的匀称,我就可以感觉到比以往睡得更香,感觉更舒适,也能更有精力安排我们的健康生活计划了。

    第163事|一起学习冥想

    法国有句谚语,"人要是找不到内心的平静,东张西望是没有用的。"冥想可以修身养性,安神静心。无论哪种冥想方法都是希望能让冥想的人深呼吸,达到内心的宁静。

    找一个安静,舒适,没有人打扰的地方,双手放在膝上坐直,坐正,挺背,闭眼。用15分钟的时间深呼吸,慢出气。依次收紧肌肉,放松。想着一处大自然中美丽的地方,冥想其声光景,欣赏这个让自己感觉到宁静的地方。儒家说:"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接下来就可以考虑最困扰自己的问题了,在依次放松后,我会很快就发现这个问题是可以应对的。
, http://www.100md.com
    现代科学对冥想的研究发现,冥想可以消除压力和焦虑,促进身心健康,激发创造力,增进记忆力,改善人际关系,使人获得内在的喜悦与圆满。这样好的放松方式,我当然会让你和我一起学习的。

    第164事|时刻注意家庭小药箱

    家庭药箱是每个家庭都有的必备物品,可是有了小药箱就真的有备无患了吗?

    有一个小孩子肚子疼,家长以为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就随便找了一些抗生素类的药和止痛药给他吃了。结果第二天,孩子开始便血,呕吐。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这个孩子是肠套叠。医生告诉家长"不明原因的肚子痛,大人小孩都不能轻易吃镇痛药。特别是小孩,肚子痛要尽量到医院检查,避免贻误病情。"一位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病人晚上咳得很厉害,就服用了药箱里的强效镇咳药,第二天一早,老人因为在睡眠中,痰咳不出来而出现严重呼吸困难,后经抢救才幸免一死。吃错药比不吃药更糟糕。
, http://www.100md.com
    还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药的保质期过了,仍然服用不但没有效果还会出现药毒;有些药不能一起服用,因为相克……作为主妇,要时刻关注家庭小药箱,有过期的马上处理。有病马上看医生,药箱里只留着外伤药和医生开的对症的药。

    第165事|关心天气变化

    春季,天气骤冷骤热;夏季,时而电闪雷鸣;秋季,凉风渐起;冬季,滴水成冰。一年四季都有美景,也有让人感觉不舒服的天气。

    炯珍最关心的就是每天天气预报,她丈夫笑话她,是因为关心什么时候能穿裙子吧。炯珍每次都只是抿嘴笑。有一次,炯珍在早上丈夫上班的时候说什么也要他带一件长外套。丈夫无可奈何地带了,结果晚上降温,刚好用上了。

    炯珍关心天气并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下雨刮风、降温台风的时候,能及时地提醒丈夫,免得丈夫因为天气突然变化而生病。妻子对丈夫的关怀是蕴含在生活琐事中的啊。
, 百拇医药
    第166事|关心你身上痣的数量

    一般说来,黑色的痣长在身上是普遍的现象,尤其是对于肤色比较浅的人种。父母痣比较多,孩子的痣就会比较多。科学研究表明,100万个痣中只有1个发展成黑色素癌。虽是这样,痣还是应该引起密切注意。虽然大多数都不会发展为黑色素瘤。我还是要关心一下你身上痣的数量和变化。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医学院的基特勒和同事用6个月的时间,研究了251名病人的1431颗痣,这期间共有46颗痣变大了,但病人发现了17个,并且这17个中实际上只有5个增大了。这个研究结果表明,许多人自己不能确定他们的痣是否发生了变化。这就更需要妻子关注丈夫身上痣的数量了。要知道,痣,是不能置之不理的。

    第167事|不忽视你的胸口痛

    有一名大一的学生,在打工的时候猝死。调查死因的时候警方发现是因心脏病死亡的。在之前,他曾经说过自己胸口疼,并且请假休息了一天。法医告诉大家,疼痛是病人最先出现的症状,是不能忽视的。疼痛部位和性质、疼痛程度、持续时间的长短、有无规律性等都因病因不同而有差异。老年人凡有胸痛的症状首先考虑为心血管疾病。但对年轻的病人来说,最常见的是急性支气管炎、肺炎、肺结核、胸膜炎、自发性气胸……
, 百拇医药
    看了这消息,我紧张极了,因为想起你前几天说胸口疼。虽然我们定期做检查,但是我还是坚持带你去了医院。好在医生确诊没有大问题,是因为经常坐着压迫神经引起的。

    大病都是因为病情轻微的时候不注意,到了变成大病的时候就会后悔不及啊。

     第168事|做你爱吃的饭菜,但不要你肥胖

    "发胖"不仅是韩国女性最害怕的事,一些年轻男性也同样恐惧。当然有人恐惧是因为胖了就不帅气了,我不要你肥胖的原因是不希望你不健康。不希望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肥胖病、糖尿病因为你体重增加的原因找上你。

    好在韩国菜在制作过程中基本不用炒、炸等用油较多的方法,而是多用煮、烤和腌制等方法。"其实韩国菜除了好吃,也可以吃得很健康,"汉城保健大学传统料理系金庆美讲师说。当吃遍各国料理的日本美食家春山绿发现韩国泡菜有很多的好处时,就深深爱上了它。
, 百拇医药
    所以,这就是我系统地去学习烹饪的原因。我想既能为你做你喜欢吃的饭菜,又能合理搭配起来,让你保持体重,不会因为肥胖而导致那么多疾病。

     第169事|提醒你少喝咖啡

    经常熬夜工作的你对咖啡情有独钟,但是你是否知道,美国医学家研究发现,一个人每天喝5杯或更多咖啡,其患心脏病的几率比不喝者高两倍,嗜咖啡年限越长,饮量越多,患心脏病的可能性越大。通过对858位45~69岁首次患心肌梗死的人和同样人数从未患过心肌梗死的人的调查证明,每天喝5杯以上咖啡者患病的危险增加了70%。并且长期每天饮两杯以上咖啡而不饮牛奶的人,不管年龄、肥胖程度如何,其髋骨、脊椎的骨密度都会降低。咖啡和酒一起喝还会增加心脏的负担。

    因为我关心你的健康,所以我规定,你每天只能喝一杯咖啡,必须每天喝牛奶,并且只要喝了咖啡,就不能喝酒。也许你会觉得我大惊小怪,但是总比你躺进医院更让我心安。
, http://www.100md.com
    第170事|多吃蔬菜和水果

    幸娟这个幸福的小女人回忆起圣诞节的苹果时,仍然面带微笑,她告诉我,有一年,因为气候异常,苹果产量下降,价格高得无法想像。圣诞节前,还为苹果高昂的价格烦恼了很久,可是晚上,丈夫回来的时候,竟然带给她很多又大又红的苹果,感动得她都不想轻易吃掉了。后来,两个人每天共同分享一个苹果成为她最温馨的回忆。

    蔬菜和水果的好处根本不用我多说,美国的膳食指南中提倡每人每日吃三份蔬菜和两份水果(每份约100克)即Five a Day运动。有一项人体实验,每天补充18mgβ-胡萝卜素,900mg维生素C,200mg维生素E和12mg锌,受试者低密度脂蛋白(LDL)的氧化作用虽与服安慰剂对照者的差别不大,但使其氧化作用开始的时间延迟,这种延迟作用可能对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生理意义。我真不明白为什么你那么固执地喜欢肉食,我会把蔬菜、水果运动,进行到底。
, 百拇医药
    第171事|用正确的方法喝水

    真正有效的喝水方法才能让水真正有效地被吸收。

    一般情况下,如果你不是口渴是不会喝水的。但是事实上,渴了才喝水是喝水的大忌。因为这个时候,你会大口地吞咽,无形中把很多空气一起吞咽下去,容易引起打嗝或是腹胀。

    夏日的时候,喝冰水也是你的最爱,可是这样会增加虚弱的胃肠的负担,最好是喝温热的水。

    尽量避免常饮蒸馏水,一般蒸馏水的水性太酸,容易伤害身体,对肾脏较弱的人士则更为不利。选择优质的矿泉水,如可以的话,饮用碱性水对人体最有利。

    健康专家告诉我们饮水的4个最佳时间是:

    第一次:早晨刚起床,此时正是血液缺水状态。
, http://www.100md.com
    第二次:上午8时至10时左右,可补充工作时间流汗失去的水分。

    第三次:下午3时左右,正是喝茶的时刻。

    第四次:睡前,睡觉时血液的浓度会增高,如睡前适量饮水会冲淡积压液,扩张血管,对身体有好处。

    第172事|去看心理医生

    单位的人际关系,升职和失业的危机,医疗问题,养老问题,家中老人的问题,孩子的问题,妻子的问题……白天忙工作,晚上忙孩子,还要哄妻子开心,就像上满弦的表转个不停。长期下去,承担压力较重的男人情绪容易变坏,或暴躁,或消沉。随之而来的是身体的不适,正所谓身心俱损。所以,妻子需要定期带丈夫看心理医生,丈夫需要发泄,把自己的不良心理,情绪都宣泄掉;把困惑,问题都化解掉。

    心享神经精神科院长兼心享健康学习院长郑灿皓博士曾经告诉大家快速缓解压力的技巧,除了渐进式紧张缓减法(即从头到脚先紧张后放松),还可以把双手围在鼻子上呼吸。但是他同时建议,如果这样无法缓解心里紧张和压力,那么最好到心理诊所去,借助现代化仪器来缓减紧张感。 (来源:武汉大学出版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