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紧急避孕
编号:11322647
毓婷布下天罗地网,为何还有漏网之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1期(总第2386期 2006.11.15)
     紧急避孕药品——毓婷, 作为非处方用药,在国内各级药店中均可买到,因此在我国使用毓婷紧急避孕,目前已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是,由于紧急避孕在我国尚属新推行不久的一个项目,仍有一些育龄女性在使用当中未能按毓婷药品说明书上的提示进行规范使用,由此而引起了一些不应有的事故。

    陶琳与丈夫在不同的城市工作,一个星期只有周末才能在一起,因此总觉得假期特别少。这种“周末同床”的生活也让两个人的夫妻生活一直充满激情。紧张工作之后的相逢总是令人特别兴奋,一次,陶琳与丈夫缠绵之后才发现避孕套破裂了,于是马上顿服了两片毓婷。第二天,她与丈夫又“突然兴致来临”,来不及做任何防护就又共赴了云雨。事后,陶琳侥幸地想:反正昨天刚服过毓婷,今天就免了吧,像这样的事,以前也发生过,总是平安无事的,反而短期之内服用多次毓婷会危害健康。

    然而,意外终于还是发生了:月经过了两周还没来,清晨起床的时候,陶琳还不时觉得恶心、想吐,而且老犯困。开始以为是工作太累所致,但休息之后还是老样子。到医院一查,医生竟然说陶琳怀孕了!

    对于这个结果,陶琳觉得有点糊涂——我前一晚吃了紧急避孕药的,怎么对第二天的“紧急事件”不起作用呢?毓婷说明是事后72小时有效的,那不是应该服用后72小时之内都可以避孕的吗?

    医生耐心地为陶琳揭开了疑团:毓婷作为紧急避孕的专用药物,不同于常规避孕药,它只针对一次的无保护同房或常规避孕失败而具有保护作用。多次的无保护同房而只服用一次毓婷,会造成紧急避孕效果无法估算和增加紧急避孕的失败率。虽然毓婷布下天罗地网,但不遵循说明书规范使用,还是会有漏网之鱼的。像陶琳凭主观臆想,不遵循说明书使用紧急避孕药,是早晚要出事的!

    医生还提醒陶琳,紧急事后避孕处理是非到紧要关头、万不得已的“补救”方式,千万不能因此而疏忽了事先避孕的重要。因此,在使用了毓婷进行紧急避孕之后,不要再发生无保护性的同房,要积极采用适用于自己的常规避孕措施,防止意外妊娠的发生。(广文),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受孕避孕 > 完全避孕 > 紧急避孕 > 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