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阻塞性肺气肿
编号:11382221
慢阻肺弹响伤身五重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15
     慢阻肺的特征是“以气绝人”,具有进行性、不可逆性,是一种破坏性肺部疾病。我们常说的慢性支气管炎和肺气肿,大部分属于慢阻肺,临床上表现为长期反复的咳、痰、喘、憋,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许多不良影响。由于肺有较大的代偿功能,早期的慢阻肺往往比较隐匿,但其完全可以预防和治疗。

    一重奏:反复咳嗽不好受,戒掉香烟是良药

    老王是个有20多年吸烟史的老烟民,只要老婆一提起戒烟,老王总要和她吵一架。可是最近三年,老王慢慢地把烟给戒了。原因是肺老是找麻烦,老是咳不停,医院X光片显示为慢性支气管炎。起初医生建议戒烟,老王不理会,服了好多抗生素和止咳药,一直不见好转,而且痰越来越多,抽烟后排出来的痰竟呈绿色或黑色。看到这种痰,老王怕了,不声不响地把烟戒了。说来也怪,戒烟半年后,老王的咳嗽情况开始好转,痰也没了,他禁不住叹道:“反复咳嗽不好受,香烟戒掉是良药”。

    析:香烟中含有多种有害成分,如焦油、尼古丁和一氧化碳等,是导致慢性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吸烟者并发慢支、肺气肿或肺癌和死于呼吸衰竭或肺心病者,远较不吸烟者为多。

    同样道理,在气候和经济条件相似的情况下,大气污染严重地区慢阻肺发病率比污染较轻地区为高。所以慢阻肺患者应当适当地到野外多呼吸新鲜空气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