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227
他们,与跨区连锁并肩同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5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15
他们,与跨区连锁并肩同行
他们,与跨区连锁并肩同行
他们,与跨区连锁并肩同行

    (本报记者 刘虹 魏 摄)

    平价、PTO和美信究竟是否具备跨区连锁的经营资格?他们究竟是不是真正的跨区连锁?这些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的快速成长给那些得到精心呵护却永远长不大的孩子们的“家长”以何种启示。

    开头的话

    跨区连锁集结了我们6年的情结。6年,可以做很多事也可以走很多路,事实上,跨区连锁的事情做了很多,但脚下的路才刚刚开始。

    可以说,跨区连锁对于起点低、历史短、经验浅的中国医药零售行业来说不啻于一次历险。回忆这次历险记,我们可以看到企业的“众生相”——有默默无闻的先驱,有执着不懈的坚守,还有更多乏善可陈的平怍。

    深深经历过的,浅尝辄止的,作壁上观的,他们在谈到对跨区连锁的体会和理解时,都会进行一系列雷同的分析和总结:配送成本太高、管理跟不上、水土不服……类似这样的分析和总结仍在继续,跨区连锁经历了数年的成长,仍然只是一个呀呀学语的婴儿。而我们在精心呵护这个婴儿的同时,却发现另外几个疏于照顾的小孩成长得又高又壮。这几个小孩的名字分别叫做:平价、PTO和美信。

    经过一番仔细观察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平价、PTO和美信三者与跨区连锁有着十分相像的一面——他们都不甘扎根于某一个地域,而是将成套的经营模式在全国各地进行复制,从这个角度上说,平价、PTO和美信都可以称得上是另一种形式上的跨区连锁,是跨区连锁的同道中人。但是,他们又与我们传统概念上的跨区连锁迥然不同,一个最起码的区分是:平价、PTO和美信,他们有跨区连锁的经营资格吗?

    平价由一个喜欢站在风口浪尖上的“浪子”转变成为扎扎实实过日子的“成熟男人”,最应该感谢的就是跨区连锁经营的这段日子;PTO由一句“空想社会主义”顺利过渡到足以冲击现实医药零售模式的一个组织,依靠的就是他那双永不停歇的跨区连锁脚步;美信在尚未养成“以金钱买技术”的中国企业氛围里,踏踏实实地向一个又一个省挺进。跨区连锁在他们身上反映出来的似乎更多的是使不完的劲。

    在平价、PTO和美信的故事里,我们看到了跨区连锁的威力,他们让企业迅速成长,规模急剧扩张,甚至成为市场主导的趋势。看到他们的成功,58家获得跨区连锁试点经营资格的药品零售企业应当获得更大的信心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4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