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0841
胎动反应胎儿状况 孕妇应自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长江日报
     胎动是胎儿正常生理活动之一,胎动对孕妇生产健康的宝宝很重要,可以了解胎儿活动情况以及羊水多少、供氧是否充足等。

    一般在怀孕后3个月,胎儿初具人形,但此时胎儿较小,羊水较多,虽然胎儿在活动,孕妇是感觉不到的。

    到妊娠16周后,胎儿长大,孕妇就能感觉到胎动,安静型胎儿胎动比较柔和,次数较少;而兴奋型胎儿胎动动作大,次数多。

    胎儿受到外界刺激如声音、振动时,胎动也会增多;胎儿缺氧时胎动也会减少;如果胎动消失24~48小时后,胎心也随之消失,胎儿可能死亡。因此,孕妇要注意发现胎动,掌握胎动的规律,并按时到医院做产前检查。

    孕妇自己如何检查胎动?

    孕妇取左侧卧位,每日分早、中、晚3次检查胎动,每次1小时,3次胎动次数相加乘以4,即为12小时胎动次数。如果12小时胎动次数小于30次则应到医院检查。

    孕妇也可以在每天同一时间数一次胎动,每次1小时,如果1小时胎动小于3次则应请医生检查。 武汉市第一医院妇产科 俞冬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