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713
疑者多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16
     一位朋友疑心重。他对自己身体状况的变化尤为敏感,上楼梯稍快了一点,有些心跳过快,喘息急促,把脉一测,每分钟跳110次,便怀疑心脏出了问题,整天忧心忡忡,多方求医。现实生活中不乏此类人。仅因一两个晚上没睡好觉,有的人便断定自己患了神经衰弱或得了失眠症;偶感风寒,痰里带点血丝,便以为患了肺结核、肺癌;身体略有小恙,便认为得了不治之症等。

    常言道:“疑者多病”。一个人把注意力过分集中在自己的身体上,由疑病而至恐病,由恐病发展到心绪不宁,削弱大脑对外界刺激的适应能力,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疾病便乘虚而入,疑病成了真病。晋朝乐广请客吃饭,挂在墙上的弓映在酒杯中,客人见弓影在杯中晃动,疑心酒中有蛇,饮后疑虑致病,后来乐广查明真相,给他解释清楚,客人疑心顿消,病也不治自愈。此故事源自古人,相隔年代久远,但对后人一直有着很好的借鉴和警示作用。

    多疑对身心健康都是有害的。严重时会酿成不良后果。如有人由多疑发展到幻听、幻觉最后导致自杀。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常见病中有2/3与心理因素有关。许多病会因“心理有病”乘机而入,很多病也因心理健康而不治自愈或早愈。

    当然,对于自身出现的某些反常变化和症状,引起警觉,及时去检查确诊,是必要和无可非议的。这与多疑和猜虑过甚完全是两个概念,不能相提并论。 (耿欣),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