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8003
防范胜于救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6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6
     鸭蛋的蛋黄为什么这样红?因为鸭子吃了掺有苏丹红Ⅳ号的饲料!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的黑心人造出的“红心鸭蛋”,再次触动了食品安全“红线”。

    黑幕被揭开,“红心鸭蛋”被紧急停售,制售者受到了舆论的强烈谴责,有关部门正积极努力、认真负责地处理这起事件。诚然,迅速召回产品、惩处不法分子,可以起到减少损失、减轻危害的效果,但是,隐患险于事故,防范胜于救急。与挽回一些经济损失相比,消费者想追问的是在目前的食品市场,还有多少这类问题食品没有被发现?

    与其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不能总是坐等问题暴露之后再去查处、再去召回。像河南省漯河市那样,从生产源头抓起,把住从农田到餐桌的层层关卡,杜绝含有安全隐患的食品上市,这才是治本之举。

    文/吴腮忠,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