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药业 > 中医药在国外
编号:11292571
英国《独立报》报道 中医国外红火国内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37期
     在西方,中医的名声不断看涨。许多人对中医笃信不疑,查尔斯王子和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等名人都是它的拥趸。那么,拿起一根大大的针灸针、着力要把这个气泡戳破的该是谁呢?中国人。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排斥这种古老治疗法,他们更青睐西医。一项要求中医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的提议,惹得中国公众议论纷纷,也激怒了政府。这场争议是由一个网络签名活动引发的,发起者提议中国医院只应有西式医疗,称中医“不可信”,是“伪科学”。

    这场纷争涉及的中医产业去年达到52亿英镑。中国医院的中医门诊每年接待患者近3亿人次。中医这种传统治疗法要比使用西药便宜得多,政府支持用中医治疗从癌症到艾滋病等所有疾病,且越来越多的吸毒者用中药戒除毒瘾。

    然而中国人对这些治疗法的信任正日趋减弱。中国某报纸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72%的中国人患病就医选择西医而不是中医,中医大夫的人数也在减少,已从1949年的48万减至21.9万。

    中国卫生部迅速做出反应,为中医辩护。卫生部发言人说:“中医是国粹……在现实生活中至今仍是我们解除病痛的一个重要选择。”

    但在英国,这样的政府支持并不需要,去年已有1.3亿英镑用在了西医之外的治疗法上。

    (环球时报 摘自11月12日英国《独立报》,原题:中国人说中医没用,作者戴维·埃默,北哲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