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7685
英国人爱针灸德国人信草药(1)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7日 网易健康论坛
     “万人网上签名反中医”一事,使中医再次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而此时在国际上,中医正由最初被排斥,一步步开始“渗入西医的世界”。

    中医知识传入欧洲已有约350年历史,但上世纪70年代前,中医疗法在西方临床仍只有零星个案。中医药在英国有过两次发展高潮,都发生在上世纪,第一次是70年代的针灸热,第二次是80年代后期的中医药热。

    伦敦街头英国人排队看中医

    如果问英国人是从何时认识中医的,绝大部分人会提到1972年尼克松访华。当时尼克松在中国观看用针灸麻醉进行手术的镜头轰动了西方。此后,英国不断派人前往台湾、香港、日本等地学习针灸,后来派出大批人员前往中国内地学习中医。这些人学成回到英国后,纷纷兴办针灸学院。目前,英国的针灸从业人员已达1.6万人。

    提到中医药在英国的发展,不能不提到罗鼎辉的传奇故事。她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1983年在伦敦唐人街开设了一家中医诊所。1986年,一位在英国医院没有治愈的皮肤病患者求助罗鼎辉,服用几副中药之后,病情竟然奇迹般转好。
, http://www.100md.com
    此事一传十、十传百。过去中医诊所主要面对华人,很少有英国人问津。此后,罗鼎辉的中医诊所前,变得门庭若市,就连欧洲其他国家的病人也纷纷慕名前来求诊。

    英国著名皮肤病专家戴维·阿瑟顿注意到了此事。他跟踪那些经过罗鼎辉治疗的病人,定期为其复查检验,证实确有疗效。阿瑟顿为此著文指出,在那些未被医院治愈、后向罗鼎辉求助的病人中,最终有70%的人痊愈。

    这些故事经英国广播公司等主流媒体报道后,英国人在罗鼎辉的中医诊所前排起了长队,每天等候就诊的人最多时有七八十人,有时不得不动用警察前来维持秩序。务实的英国人从此信服了中医和中药。

    据全英中医药联合会的资料显示,英国现有中医诊所3000多家,中药进口商约40多家。英国政府还拨款给大学,支持中医研究。

    德国85%的人认为草药有疗效
, http://www.100md.com
    与针灸不同,中草药在欧洲国家的推广却并不乐观。在德国的情况最好。

    德国是欧共体中使用植物药最多的国家,约占欧洲草药市场的70%。草药的应用已纳入了德国 医疗保险系统。据调查,德国85%的人认为草药有疗效、毒性低。草药制品在任何药店都可以出售。德国政府重视传统医药的发展,每年拨专款资助开发自然疗法,并成立中国传统医学研究院。

    西欧各国中最早经政府批准并由保险公司支付医药费用的一家中医院,也设在德国。这家医院由德国的企业家和北京中医药大学合作。由于疗效显著,目前患者预约住院至少需等候一年半的时间。这在西欧产生了轰动效应。

    质疑《中国药典》中有“毒药”

    上世纪90年代末,一位患者因服用中药“龙胆泻肝丸”而出现肾损伤,造成中医药在英国发展的良好势头遭到重挫。时任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名誉副主席的罗鼎辉感叹道:“这一拳打到英国中医界的身上,不知道有多疼!”
, http://www.100md.com
    2001年9月,英国卫生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中药毒副反应案例,告诫英国公众选用中药要慎重;随后,又从英文版的《中国药典》中摘录一长串有毒和违禁的单味药及中成药名单,在网上公布。从此,英国人“谈中医色变”。

    为应对严峻局面,英国中医界开始加强行业自律,并积极为中医谋求合法地位。英国皇家医学会院士、伦敦杏林中医研究生院院长马伯英,还以专家身份出现在法庭上,为蒙受不白之冤的中医诊所进行辩护。马伯英说,在海外,对一些疑难杂症的实际疗效,让西方人开始信服中医;但因为缺少科学的数据佐证和中医本身自律性的问题,使得中医不能完全被接受。

    总的来说,目前在西方国家,中医仍被归类于辅助性医学的范畴,虽然可以自由开业,但从医者不能称为医生,没有法定地位,只能在当地医疗体系里充当“配角”。

    下一页内容:西方医学专家称中国人应珍惜国粹, 百拇医药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