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02429
由鱼腥草注射剂引发的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7日 《健康报网》
     全面控制鱼腥草注射剂(包括109种中药注射剂)的过敏性休克、急性死亡,工作量很大,难度很大,需要国家和企业投入,建议有关管理部门将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研究列入重点项目。

    控制过敏性休克要把住“三关”

    第一关找出致敏原。

    鱼腥草注射剂最严重的问题是过敏性休克急性死亡,因此必须把致敏原找出来并加以控制消除。

    第二关提高致敏试验的灵敏度。

    每个药厂在产品出厂前都要做安全性试验(致敏性、致热、刺激性、溶血)。但目前致敏试验的方法太粗糙,灵敏度太低,有些药明明有致敏原,却查不出来。所以要建立一些快速灵敏的检测方法,确保这些有问题的注射剂产品不能出厂。

    第三关临床保证合理用药。
, 百拇医药
    临床研究包括三方面第一方面是流行病学调查。对于已经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死亡的病例,必须进行回顾性分析,从而确定这类药的适应症、禁忌症以及使用注意事项,剂量、疗程、浓度、给药速度都要控制。另外有一些限制性人群,比如说有心肾疾患的人不能用、过敏体质者不能用、孕妇不能用等,要通过流行病学调查把这些问题进一步搞清楚。

    第二方面是建立临床过敏试验。有人建议在临床上做皮试,就像青霉素做皮试一样,如果出现皮试阳性,这个病人就不要用鱼腥草注射剂。有人做过研究,比如说清开灵及黄芪注射液,用这种办法是有效的,大幅度降低了不良反应,那么对鱼腥草注射剂是不是也适用呢?需要进行研究。

    第三方面是要修改说明书。要把鱼腥草注射剂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写清楚,另外用药应该注意什么问题,不能和西药同时输入等等一系列问题,在说明书上要有警示性的条文。

    致敏原大概有几种一是有效成分和它的降解产物。我们已知鱼腥草素在高温消毒的过程中可以发生降解而形成聚合物,而这个聚合物是很强的致敏原。
, 百拇医药
    二是蛋白质。异性蛋白打到静脉里面会引起过敏性休克。

    三是草酸盐等。

    四是树脂。在中药注射剂的提取过程中,要用大量的树脂,一些残存物也有可能引起过敏性休克。

    五是钾离子和农药残留物。钾离子浓度过高,进入体内可引起急性心脏停搏。虽然钾离子不是致敏原,但却是急性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六是重金属。

    七是不溶性的微粒。有些中药注射剂,放置以后里面有些小的颗粒,颗粒过大过多也可以造成急性死亡。

    有人认为,一个点滴瓶里先走中药,走光了再加上西药,这样分段走,中西药不碰头,就可以防止过敏性休克,这是不对的。

    现在发现已经死亡的病例中,绝大多数是中西药并用。在一个点滴瓶里面加上中药注射剂,再加上抗生素,西药和中药在同一个点滴瓶里发生化学反应,有些形成盐类出了结晶,或者形成一些新的不明物质。于是就采取中西药分先后输入,但是点滴瓶以及输液管道里,虽然肉眼看到中药走光了,但是里面还有残存的中药,而且这些中药在血液里边要停留几个小时,在这种情况下你再把抗生素输进去,两种药在瓶子里还是可以碰头,进入人体内也可以碰头。碰头以后就起变化,所以,中西药同时进行静脉输入,这是造成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
, 百拇医药
    急性死亡的原因很多,但究竟是哪一种?哪个是主谋,哪些是帮凶,现在还不清楚,需要研究。

    一是要确定致敏原,二是要有检测方法,三要确定致敏原或者有害物质的限量标准。(现在我们只有有效成分的含量标准,有毒有害成分的限量标准,但是致敏原的限量标准没有)。四要消除致敏原。

    过去的实验方法是以动物为主,今后要进入细胞水平、分子水平,从分子免疫学找到更有效更敏感的方法。

    改进致敏试验,提高准确率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原有的致敏试验要进行改进,提高灵敏度,减少漏检,减少假阴性。再一个工作就是建立新的实验方法,快速灵敏的方法。同时还要进行急性死亡其他因素的研究。比如说急性溶血可以造成死亡,急性凝血,血小板凝集发生DIC(弥漫性血管内凝血),可以死亡,中毒性休克也可以造成急性死亡。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李贻奎整理), 百拇医药(李连达 李贻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