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261
回到理性的市场化轨道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2期(总第2387期 2006.11.17)
     近年来,业界对于医院市场化一直争论不休,持续至今。而笔者认为,有关部门提出的卫生事业要走政府主导的市场化道路这一思路,是一种对理性的回归,值得细细品味。

    其实,一直以来社会各界以及医院管理者自身对医院的定位就存在认识模糊的问题,往往只重视医院内部质量管理,而忽视或回避了医院是个经济组织的事实。

    医院虽然是一个特殊的组织,但同样处在高度市场化的环境之中,药品、设备供应市场化,物资采购市场化,人才流动也在市场化,就是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产品如水、电价格等也是市场化的。医院内部管理也印上了市场化烙印,这是医院提高管理效率的必然选择,比如医生也是个经济人,管理他们的方法虽然多种多样,但不可能撇开经济管理,简单地说,科学的考核体系就必须通过奖金等手段体现奖优罚劣。

    作为医院的经营者,管理层也必须要有敏锐的市场意识,紧跟政策的变化,进行经营环境的分析、详细的市场调查,了解竞争对手、客户定位与需求,然后才能进行相应的健康服务产品设计及资源配置,以及后续的生产、管理、质控、反馈、改进。这一系列行为都是市场化的,回避这一事实只能说是鸵鸟政策,掩耳盗铃。

    而实际上,目前的医院又未能实现充分的市场化,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着市场化程度发育不足的问题。医疗资源基本上还是政府垄断,医疗竞争没有充分形成,医疗价格仍由政府制定,医疗信息不够透明。在补偿不到位、服务价格又没有市场化的尴尬中,医院为了生存出现了一些扭曲的市场化行为,如过度医疗、多收费用等,而医疗市场化程度不高产生的垄断,反过来又帮助了某些医院以一些扭曲的方式获得不当利益。这就形成了一个人人抱怨的怪圈。

    一味怪罪医院市场化,是不懂市场的表现。归根结底,很多人对市场的概念还是理解不清,对健康服务的行业特征认识不足,对目前的医院市场化一些扭曲行为的本质也观察不到位。笔者十分赞成卫生事业实行政府主导的市场化政策,这有望让医院能够回到正确、理性的市场化道路上来,有望在一个完善的监管体系之下让医院充分竞争,如此,必定能真正实现医疗技术水平的提高、服务质量的改善以及医疗价格的下降。这是在其他行业的改革中已经多次被证明的成功法则。 (吴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