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191
聚焦“服务”关键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17
聚焦“服务”关键词

     药物咨询正成为医院药学一项重要内容,图为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药师正在向患者提供用药咨询服务。(长海医院 供图)

    在近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药学会学术年会上,一个关键词被众多与会医院药学人员频频提及:“服务”。门诊药学服务、临床药学服务、药物咨询服务……“服务”在诸多热点话题中的亮相,显示医院药学已从实验室走向临床,走向医生,走向病人,医院药学的目光涉及更加开阔的领域,医院药师也在彷徨、探索中逐渐成长为一个积极、务实的群体。

    【聚焦之一】:

    提高门诊药学服务能力

    【话题】:门诊窗口是药师与病人面对面交流、沟通、传播合理用药知识的重要窗口,而医院药师编制相对固定,随着近年来门诊病人的日益增多,门诊药师工作量增大,疲于应付,与病人的接触时间很少,没有专职的临床药师开展药学服务,使门诊药学成为医院整体药学服务链条中较为薄弱的环节。

    除此之外,药师专业知识结构方面存在的不足,也是导致门诊药学服务质量不高的另一重要原因。在国外,临床药师作为医院药师的主体,有着医学、药学双重知识结构,而国内药师缺乏临床医学知识,是医院内唯一一群没有相应知识、却又要参与医疗过程的医疗系统人员。这使得门诊药师用药水平总体上低于专科医师,提供药学服务也因为无法结合临床分析、判断,连参与合理用药都勉为其难,更谈不上指导门诊合理用药,也正因为如此,目前门诊病人在药物治疗上完全信任和依赖医生,而消极接受药师为其提供的药学服务。

    门诊药师应该如何提高门诊药学服务能力?

    业界支招(北京解放军306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王杰松):

    加强医药合作,实现优势互补 加强医药合作,是目前解决药师医学知识不足的便捷途径,同时药师可以成为医师在合理用药方面的得力助手,将医师从药物治疗上解放出来,使其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诊断和治疗。两者之间的知识具有互补性,从理论上具备合作的可行性。不过现实情况是,由于历史形成的行业分割和普遍存在的“重医轻药”现象,两者的合作并不融洽,互补的优势尚没有体现出来。如果在“一切为了病人”的目标下,医师和药师能精诚合作,必定事半功倍。

    提供药学服务要增强主动性 回答病人的药物咨询,属于“坐等式”的初级的被动药学服务过程,药师在这方面需要增强主动性。每一次面对病人发出药品,不仅仅要严格“四查十对”,更重要的是要尽可能多地主动提供相关药物的信息,使病人对自己的药疗充分知情,从而提高病人的用药依从性,获得理想的治疗效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1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