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952
将城市弱势群体用药关注到底——成都市发展惠民药店纪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8
将城市弱势群体用药关注到底——成都市发展惠民药店纪实

     11月6日,太阳暖洋洋的。这样的天气在秋冬时节的成都并不多见。在成都市成华区八里庄社区,70多岁的老太太任爱萍一听说记者要采访惠民药店,立即放下手里的马扎儿,主动在前面引路。她边走边告诉记者,过去八里庄社区一带没有药店,有个头疼脑热的,要到3公里外的梁蚁铮挥泄财担桓隼椿?br>要半天,像她这么大年纪的人根本经不住折腾。现在却不一样了,药店开在了家门口,不到十分钟,就可以买到药品,凭市民政局、社保局发放的低保卡,药店还要“降价”。

    据悉,为解决城市低收入人群买药贵、负担重的问题,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市民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单位,探索建立惠及所有低保户的长效用药救助机制,鼓励和引导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社区开设惠民药店,为低保户提供零利润药品。目前,已经批准开设了50家惠民药店,负担着全市40371户低保对象零利润药品的供应。

    ■产生:缘于听证会上的声音

    怎么想到要办惠民药店?据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新闻发言人高国军介绍,惠民药店的产生来自于该局今年3月就成都市药品零售企业设置规划举行听证时一位代表的建议。
, 百拇医药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最近两年来,成都市药品零售企业快速增长给产业发展和公众用药带来了一些隐患。鉴于这种情况,今年3月,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出台了《成都市药品零售企业设置规划(2006年至2010年)》,按照《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行政行为听证制度》的有关规定,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依职权组织了听证。

    听证会上,成华区八里庄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廖卫华代表对规划提出了不同的意见:药品零售企业究竟多在哪里?实质上是中心城区一家挨着一家,竞争极度恶化。而下岗工人等低收入人群居住的城郊结合部,却很少看到药店,居民看病买药只能找小诊所——条件差,药品价格还贵,用药安全根本得不到保障。合理布局就应该考虑到如何照顾到这些低收入的弱势群体,保证他们买到质优价廉的药品。

    听证会结束的第二天,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李萍就带着局里的相关人员去八里庄等社区进行调研。调研中他们发现,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建立以后,城镇职工基本实现了低水平、广覆盖、有保障的基本医疗需求保障。但是,大量的城市困难群体,如低收入和下岗职工、残疾人和孤寡老人、进城的农民工、较早退休的“体制内”人员等,还游离于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之外,医药费支出负担沉重。在八里庄社区,“省着吃药、有病不医、医病不彻”现象在低保户中普遍存在。社区低保户周元珍告诉李萍,她感冒时不敢上医院,也舍不得买药,就拖着捱着。
, 百拇医药
    4月24日,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原则,在府青街道办事处、八里庄社区的支持配合下,引导四川华安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在八里庄社区开办了惠民药店。药店以社区120户低保户为救助对象,按药品进价对低保户实行零利润销售。其中,低保人员名单由民政部门向企业提供,药店为其建立电子档案,方便查询和核对。

    ■开办:实力与责任做保证

    开办惠民药店需要什么样的条件?这是成都市很多药品经营企业都关心的问题。

    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市民政局共同制定的《成都市城市惠民药店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申办条件、经营行为等做了具体规定:必须是在位于低收入人群相对集中的居住区域,如已有药店的,可以申请转办惠民药店,每个行政区域不得超过三家;必须是有一定规模和信誉的连锁企业的直营门店,且一个行政区域只能有一家企业开办;销售的品种必须满足《社区惠民药店经营品种指导目录》,且是符合低收入人群消费能力的质优价廉的平价药、普药。
, 百拇医药
    为什么惠民药店必须是有一定规模和信誉的连锁企业的直营门店?成都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场监督处处长郑慰这样解释:因为惠民药店要零利润向低保户供应药品,就必须有一定的承受能力。除了让利部分,药店还要承担的是对低保对象售药支出的人工费和药价平进平出要缴纳的1‰的负调基金。虽然数量微小,但是对于单体药店来说,肯定不能承受。而对于连锁药店,其惠民药店产生的亏损部分,完全可以由其他位置分布好的药店利润来填补,还扩大了企业的品牌影响。同时,有实力的连锁企业可以保证药品质量。

    按照规定,对社区惠民药店进行动态管理。经药品监管、民政、社保部门确认,达到条件者授予社区惠民药店专用标识,专用标识有效期为两年。两年期间,如相关管理部门在日常监管中发现其未履行承诺内容,将取消惠民药店的资格。

    同时,为了保证将惠民药店经营活动的损失减到最小程度,《办法》还规定,低保户每月购药总额不得超过200元,防止了实际操作中恶意套购的现象。另一方面,对于患有六类慢性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及高血压引起的心脏病、慢性支气管炎及肺心病、长期慢性哮喘、冠心病、风湿性关节炎及关节炎引起的其他病)的低收入者,经医疗机构确认,由惠民药店协调能够提供治疗药物的本地生产企业,按照药品的实际成本价长期提供药品,不受限购额度的限制。
, 百拇医药
    ■前景:得民心者得天下

    那么,企业能否长久支持下去?这成了惠民药店所在社区低收入人群最为关心的问题。

    在都江堰市灌口镇,74岁的舒玉华老人告诉记者,她老伴患糖尿病,需要服用一种叫“中汇糖脉康”的药,市场正常价格是16元/盒,但是凭低保卡在惠民药店零利润购药的价格是14.54元/盒,每月服用10盒这样的药,就可以谑〗?5元。“15元,可以供我们老两口买一个星期的菜了。我们当然希望惠民药店能长久办下去。”

    “尽管惠民药店让城市低保户得到了实惠,但也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压力,希望企业能正确对待,不要让惠民药店成为昙花一现。”最初提出开办惠民药店建议的廖卫华反复强调这一点。

    对于居民们的担心,四川华安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吴健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公司在社区开办惠民药店,只有少数属于新开办的,多数是由原来的药店直接转换,这样并不影响药店原来的盈利格局。再者,企业每年都要开展免费赠送、捐助等活动,费用都在10万元以上。而现在将这笔费用转移至对低保户的救助上,既起到了广告的作用,又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因而企业是可以长久支持下去的。

    成都市副市长曾万明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开办惠民药店是一件得民心的事,我们政府部门一定会在可持续发展上出台支持政策,既要让企业受惠,又要造福民众。

    文/本报记者 龚翔

    图为惠民药店日常场景。

    图/本报记者 张国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