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949
打造食品药品安全的“西南明珠” ——访成都市副市长曾万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18
打造食品药品安全的“西南明珠” ——访成都市副市长曾万明

     记者:“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保障群众饮食安全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请问成都市委、市政府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主要思路是什么?

    曾万明:成都市委、市政府对食品安全高度重视,并将其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和谐成都的总体规划来安排和统一部署。我们的目标是要通过理顺体制,构建起科学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把成都打造成为社会公认的食品安全城市。

    一是实行“纵向接力、分段监管”,确保食品安全链从农田接力到餐桌。这个行程分成初级农产品生产、食品生产加工、食品流通、餐饮业及食堂消费等4个环节,分别由市农委、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卫生局依次负责一个环节的监管,市食品药品监督局负责全市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和依法查处重大事件等工作,哪个环节出了问题,就由哪个部门负责。

    二是“重心下移、属地为主”,确保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落实到基层。按照“属地化原则”,把监管的重心下移到区(市)县、乡镇和街道,将食品安全的管理责任落实到所在地的各级政府,区(市)县长、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对当地食品安全工作负总责。
, http://www.100md.com
    三是“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全社会共同维护食品安全的合力。建立“全市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职能部门分工合作,新闻媒体舆论监督,行业自我约束,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模式,让食品不安全的行为置于广大民众的监督之下,无处藏身。

    记者:成都市委、市政府在保障群众食品安全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成效?

    曾万明:一是着力加强依法监管。我们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实行了目标管理,由市政府目督办和市监察局组成督查组,对各区(市)县食品安全综合整治联合行动进展情况进行了明查暗访,督查结果通报全市,严肃查处工作不在状态、玩忽职守的相关责任人,增强了各级政府抓食品安全工作的执行力,强化了监管责任;整合监管力量,建立了市食品安全联席会议制度,强化了监管合力,对推动全市食品安全工作起到较好的促进作用。

    二是着力改革监管制度。推行餐饮业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的新型制度,通过对食品经营单位硬件设施、人员素质、卫生制度落实情况等的评估,加大了对信用较低、管理差的餐饮单位的监督管理;对不符合布局和流程要求的学校食堂,进行了彻底的改建和扩建;对重点地区的中小餐馆采取对标整治、量化评价、分类定级的方式,进行了卫生安全信誉度量化分级评审工作。
, http://www.100md.com
    三是着力完善监管模式。在生产加工环节,重点做好米、面、油、酱油、醋等老5类食品和肉制品、水产品、酒类产品、乳制品、调味品、方便面、糕点、罐头等新10类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审查;在市场流通环节,以粮、肉、水果、豆制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城区大型超市、农贸市场、食品批发市场、郊区集贸市场和食品店为重点加强整治;在消费环节,严把食品经营市场准入关,对全市取得卫生许可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清理等。

    四是着力抓好综合整治。农委、质监、工商、卫生、公安等部门相互配合,各司其职,大力开展整治活动,严厉打击了制假售假违法行为,整顿和规范了食品市场秩序。

    五是着力建设安全信用体系。结合打造“诚信成都”,在全市范围内普遍推行了市场食品准入、食品进货查验登记和索证索票、信息报告和信息公布、生产经营者不良行为记录、不合格食品召回和退市、食品安全巡查及经营者不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六项制度;广泛开展了树立“诚信品牌”、“诚信示范企业”和“诚信示范窗口”等三项活动。
, http://www.100md.com
    六是着力建立全程监控网络。主要建立了从源头上防止食品种植养殖污染的农产品安全监控体系,在生产加工环节建立了食品安全质量监控体系,在流通环节建立了食品安全信用体系,谙鸦方诮⒘耸称肺郎捶喽郊嗖馓逑担?br>好地形成了食品安全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监控网络体系。

    记者:食品安全监管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在监管长效机制的建设上,成都市有何打算?

    曾万明:我们将着重构建四个机制:一是构建食品安全的应急处理和预警机制。依托公共应急处理系统,制订食品安全的应急和预警预案,建立高效灵敏的信息系统、预警系统和应急处理系统,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报告、早控制。二是构建食品安全的淘汰机制。对不符合食品安全条件的企业和食品坚决实施强制退市制度。三是构建食品安全的分类监管机制。建立风险评估及等级评估制度,全面推行量化分级管理。四是构建食品安全的行政执法效能激励约束机制,使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受追究”。
, 百拇医药
    记者:如何确保公众用药安全,也是我们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之一。成都市是如何采取措施确保药品市场规范的?

    曾万明:根据药品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的特点,我们狠抓了药品的安全监管工作。一是加强了对药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管。今年初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我市药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企业建立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确保药品生产过程安全。同时配合省药监局对全市22家药品生产企业进行了GMP跟踪(飞行)检查,对其中5家企业责令限期整改。二是在流通领域开展了规范经营主体和整治虚假药品违法广告的行动,通过加大市场整治力度,确保了我市药品流通市场的健康发展。三是加强了使用环节中医疗单位药品购进渠道的规范管理和药品不良反应的监测,保证了公众的用药安全。

    记者:近年来群众吃药难、看病贵问题的缁峁刈⒍仍嚼丛礁撸胛食啥际?br>在这两方面有什么好的做法和经验呢?

    曾万明:保证群众用药安全、方便、有效,是我市构建和谐成都总体部署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一方面大力实施“药品放心工程”,加大监管和整治力度,查处了一批涉及面广、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大案要案,我市药品安全形势总体上向好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在减轻农民和城市低收入人群的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 百拇医药
    首先,深入推进“两网”建设,保障了农村群众用药安全方便。目前已在中心城区以外的14个区(市)县建起了规范化的药品供应网络和群防群治的监管网络,网络覆盖面达100%,缩小了城乡医药服务的差别,保障了全市600多万农民群众用药的安全、有效、经济、方便。我市的“两网”建设得到了全国整规办、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等国家有关部门及兄弟省市的高度评价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赢得了吴仪副总理的好评。

    二是积极推进社区惠民药店建设,探索建立城市低保对象用药救助机制。从今年4月起,成都市开始尝试将全市低保对象用药救助机制建设纳入城乡一体化社会救助体系建设的总体部署,鼓励和引导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低收入人群相对集中的社区开设惠民药店,对减轻全市10万余名低保对象购药负担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报记者 张国民 龚翔

    图为成都市副市长曾万明在接受采访。

    图/本报记者 张国民, 百拇医药(张国民;龚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