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问题解答
编号:11297518
哪些人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网易健康专稿
     11月15日下午15:00——16:00,网易健康特意邀请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代谢病中心主任李光伟作客网易在线聊天室,与大家共同探讨糖尿病的预防与诊治的相关问题。

    主持人:有很多人都比较关心哪些人是站在糖尿病边缘的人?是不是主要是肥胖人群?

    李光伟:我们叫做糖尿病高危人群,如果我们把糖尿病比作一个海洋,那在河流入海口的地方就有一群人是非常危险的人,最最危险的人就是目前已经发现有轻度血糖升高的人,就是空腹血糖超过一百毫克,或者吃饭两小时内血糖两百毫克,这样的人比较危险,每年有10%到5%会得糖尿病。

    其他的要从年龄分,所有45岁以上的人群都算糖尿病的高危人群。45岁以上的人群,应当开始做糖尿病的筛查了,如果现在不是糖尿病,过三年必须得再筛查一次,所以年龄是一个界限。

    还有一个,不论是大于45岁还是小于45岁,只要有肥胖就应当查,有高血压,这些人也应该查,还有就是有冠心病,这些人也应当查查现在有没有糖尿病。再有,女性怀孕的时候,孕前有糖尿病,这些都是糖尿病高危人群。

    总体来说,家族有糖尿病病史的人也都是糖尿病高危人群,即便你现在家里没有糖尿病家族史,但现在有很多生活方式,因为工作造成的生活环境,使很多人面临糖尿病的危险。

    现在医生把一群人叫做“白骨精”的人群,就是白领,白领收入比较高,也有很多应酬的机会,一天好几个宴会的人很多,骨干跟精英就更多了,他的社交活动比较多,有些人吃饭就变成了一种职业,你不吃饭很多活都干不了了,所以像这种就是很高危的人群。比如网站的人,做计算机的人,一上班就坐那儿,没有什么活动,然后1.25升的可乐一天喝一瓶,太忙了又吃麦当劳,所以这种生活习惯,吃的油脂又多,含糖又多,活动又太少,所以像这种人,男孩子100公斤以上的人非常多。我经常看到的那些人都是做计算机的,有些人也不是因为工作,就是因为上网,老玩,打游戏机,也造成了肥胖。凡是100公斤以上的人几乎没有什么健康的。所以就说肥胖是非常非常重要。因此我们说,即便年龄比较轻的人,只要有肥胖都不行,还有一个比较好的指标就是腰围,我们认为女性腰围超过二尺四,男的超过二尺七,都是糖尿病的危险人群。所以这些人应该经常要筛查看看有没有血糖高了。

    主持人:您说这个我想起来以前有听说过梨子型身材的人,比较容易得糖尿病。

    李光伟:就是肚子比较大,胳膊腿比较细,这种人是很危险的,尤其是裤腰和裤腿一般长的人,这是最危险的人群。

    点击查看全部访谈实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