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自由基
编号:11317837
吃掉自由基 抗衰保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0
     在导致与促进人体衰老的因素中,自由基是最重要的一个,这已被许多人所熟知。那么,自由基到底是怎样一种物质?又会对人体造成哪些损伤?我们又该如何去应对?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

    ■自由基与衰老的关系

    在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许多自由基,由于它总是处于很不稳定的状态,并在机体内四处游荡,故又称为游离基。自由基是一些化学分子团或原子团,在体内有很强的氧化破坏作用,因而会对其他分子造成伤害。自由基中含有一个不成对电子的原子团,总在伺机从其他物质中夺得电子,以便使自己变得稳定起来。一旦我们体内一些物质遭到自由基的攻击并失去电子,这些物质就会被氧化而遭到破坏,变得极不稳定。

    若自由基与机体内防御系统实力相当,人体就会平安无事。如果自由基过多,致使机体内防御系统不足以与其抗衡时,自由基就会露出其狰狞的面目。如攻击细胞膜上的不饱和脂肪酸,便会产生过氧化脂质。过氧化脂质沉积在心肌与脑组织内,将对这些组织的功能产生不利影响;沉积在皮下,就形成老年斑;若遇到蛋白质(如各种酶类),自由基会抛弃一个电子,破坏蛋白质的功能,还能让遗传物质DNA和线粒体变性,发生功能异常。这种破坏作用日积月累,最终会导致衰老或引发多种慢性疾病。正是这些自由基导致的氧化过程,使人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心血管疾病、癌症等。自由基还能攻击淋巴细胞,使人体免疫力下降,或导致自身免疫性疾病。此外,自由基还与消化性溃疡、原发性肾病、糖尿病、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病的发生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 百拇医药
    ■体内自由基增多的原因

    1.生活没有规律;经常熬夜,缺乏睡眠;暴饮暴食,饮食不均衡。

    2.经常遭受不良精神刺激,工作紧张,精神压力过大。

    3.内分泌紊乱。

    4.过量的紫外线照射。

    5.抗氧化酶和抗氧化物质不足。

    从以上不难看出,都市的上班族、企业家、知识分子、中老年人、更年期妇女、野外和高原地区工作者等,最容易遭受自由基的攻击。

    ■食物中的“健康卫士”

    自由基随彼娴囟蓟岵栽谝话闱榭鱿虏换嵩斐晌:Γ且蛭颐?br>的机体内存在着一个比较完整的防御体系,抗氧化物质就是这个防御体系中专门对付自由基的基本组成物质。由于抗氧化物质可以将电子迅速地传给自由基,却不会变成掠夺电子的物质,因此抗氧化物质是防御自由基破坏作用的重要武器。
, 百拇医药
    抗氧化物质有一部分是由人体自身合成的,另一部分则需要从每日的食物中获取。在天然的抗氧化剂家族成员中,维生素C、E与β-胡萝卜素最为重要,它们是具有高灵敏度的保护免疫细胞并消除自由基的化学物质,可避免机体遭受损害。此外,微量元素硒(食物来源为动物肝脏、牡蛎和茶等)、类黄酮和茶多酚,具有独特的化学结构和性质,能有效地清除自由基,保护免疫细胞不受损害。

    ◆蔬菜水果

    在蔬菜和水果中,含有约600种天然抗氧化剂。新鲜的蔬菜、水果除可补充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外,还含有类黄酮物质。现已证实,在预防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胃癌,以及降脂、减肥、防治便秘等方面,均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流行病学调查已证实,蔬菜和水果的消耗量,与心脏病和癌症的发病率之间呈反比关系。所以,成年人每天应保证进食500克新鲜蔬菜、水果。

    ◆茶

    茶中除含有维生素、微量元素和咖啡因外,还有以单宁酸为存在形式的生物黄酮素和茶多酚,具有较强的抗自由基作用,因此对降血脂、降低血黏度和改善血管供血都有明显益处。在经常饮茶的人群中,患癌症的几率较小。所以,人们经常喝茶(但不宜太浓)有益健康。
, http://www.100md.com
    ◆红葡萄酒

    研究表明,干红葡萄酒中含有较多的抗氧化剂,如水杨酸、苯甲酸、丹宁等。一项调查表明,每天饮用200毫升干红葡萄酒,能消除自由基对人宓乃鹕耍?br>止与减少中老年人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率,使自由基诱发心脏病和癌症的风险减少50%。调查表明,冠心病死亡率与葡萄酒的消费量成反比。法国人有常饮葡萄酒的习惯,其冠心病的发病率仅为美国人的1/3。但要注意,饮葡萄酒也不是越多越好,一定不能过量,更不可酗酒。

    ◆橄榄油

    这种油含有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减少自由基的产生。长寿的希腊克利特岛人,有经常用新鲜的初榨橄榄油拌沙拉吃的习惯,他们基本上不食用奶油,所以,他们当中很少有人患心脏病、癌症或糖尿病。

    此外,保持平和乐观的情绪,尽量减少不良精神刺激,减轻精神压力;避免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防止内分泌紊乱;减少强烈阳光照射等,对减少自由基的产生,消除自由基的危害,都是非常重要的。文/孙清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