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887
做顾客的知心朋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0
     我是药店的一名药师,在日常工作中,我常把顾客当成亲人和朋友,与他们谈心,并用专业知识为他们提供优质的用药服务,真诚地去关心、帮助他们,给他们带去关爱。

    一天,我正在咨询台当班,一位顾客在店内徘徊不定,我和他目光相接后,发现他欲言又止,便上前去和他打招呼:“您好!我是本店的执业药师,有什么可以帮您的吗?”

    “您是药师呀!也没什么,我只是想找个人说说话?”该顾客平静地说。

    “这样吧,我那里有咨询台,要不我们到那儿聊聊!”我真诚地对该顾客说。

    “好吧!”顾客点点头。

    在咨询台,他将病情告诉了我:“我因感情上遭受挫折,患上了抑郁症。因为怕别人笑话,加上又没有这方面的知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而延误了治疗,以至于影响到生理健康,现在一方面靠长期服药治疗,另一方面自己总想找个地方倾诉。去医院,看病的人多,医生也忙,很不方便,于是我就到药店来转转,看到你们这儿设立了咨询台,想来咨询又怕你们笑话我,所以我就犹豫了许久……”

    我微笑着对他说:“这没有什么呀!药师的职责就是为顾客提供咨询,解除顾客的困扰。您要摆脱抑郁症的困扰,要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解脱精神上的压力,首先应做最感兴趣的事。如果事业上没有获得成功,应想办法增进自己的技能,从最感兴趣的事入手;或者再寻找其他成功的机会。有计划地做些能够获得快乐和自信的活动,尤其在周末,譬如打扫房间、郊游、写信、听音乐、逛街等。另外,生活规律化也很重要。应尽量按时吃饭,起居有规律,每天安排一段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参加体育锻炼可以改善人的精神状态,提高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有益于人的精神健康。其次要广交良友,经常和朋友保持交往的人,其精神状态远比孤僻独处的人好得多,尤其在境况不佳时,‘朋友是良医’,可以向朋友倾诉衷肠。而且还要结交一些风趣、幽默的朋友,并养成和朋友经常保持接触的习惯,这样可以避免孤独,减轻抑郁症状。第三要避免服用某些药物。口服避孕药、巴比妥类、可的松、磺胺类药、利血平可引起抑郁症,应尽量避免褂谩A硗猓?br>多吃些富含维生素B和氨基酸的食物,如谷类、鱼类、绿色蔬菜、蛋类等,对于摆脱抑郁症也有裨益。同时,在饮食、健康、心理、情绪等方面都要及时调节,这样您一定可以战胜病魔。”

    这位顾客非常感动:“没有人愿意听我这么唠叨。没想到你们这么专业,讲得比医生还要实用和详细,让我重新找回了自信。”

    此后,他经常来我们店购药,每次都会找我聊聊,我们也成了好朋友。

    文/卢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