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317879
心绞痛怎样选用中成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0
     “哎哟、哎哟……”老顾客骆老伯一边用手捂着胸部,一边呻吟着走进药店。

    “怎么了?骆老伯?”我急忙迎上前去,把他扶到沙发上坐下,“心绞痛又犯了?”

    “是呀!”骆老伯叹了口气,“吃了几次速效救心丸了,可都不见好……你快再给我拿些心痛定吧。”

    “吃心痛定容易导致血压下降、心铀佟⒃黾有募『难趿康雀弊饔茫?br>的家人全在外地,没人照顾您,不如吃中成药安全些。”我说。

    “听说中成药起效慢、效果差……我又不希望心绞痛发展成为心肌梗死,再去医院住院……”骆老伯似乎很有道理地说。

    我纠正他:“那是您没对症下药——因为吃中成药也要和吃汤剂一样,讲究辨证施治才行。”

    “那就请你给我‘辨证施治’吧。”骆老伯“求药心切”,向我伸出一只手,想让我把脉。我没有马上把脉,而是按照中医诊病“望、闻、问、切”的顺序,先“望、闻、问”,最后才“切”。但见骆老伯不但胸闷、气促和胸痛彻背,而且有心悸怔忡、冷汗频频、手足厥冷以及手麻足软等症状,所以我诊断他为心肾阳虚、阳虚血瘀型心绞痛。于是,我向他推荐活心丸2粒(即20毫克),舌下含服。骆老伯照办。含服活心丸约10分钟后,骆老伯上述症状渐渐有所缓解。
, 百拇医药
    “为啥这活心丸这么神呢?”骆老伯好奇地问。“活心丸是由中药红花、附子、冰片、人参、麝香、灵芝、牛黄、蟾酥、珍珠和熊胆组成。具有益气活血、通脉温经的功效。而您的心绞痛属于心肾阳虚、阳虚血瘀型,所以对您有效。”我胸有成竹地说。

    骆老伯不解地问:“那为什么速效救心丸对我没效果呢?”

    “速效救心丸由川芎、冰片等药物组成,具有祛瘀止痛、行气活血的功效。它适用于气滞血瘀型心绞痛,对胸闷、胸痛、气短和心悸者有效。而您不属于这种证型,所以对您没效。”

    这时,骆老伯的心绞痛症状完全消失了,也有精神说话了:“那么,治疗心绞痛还有些什么中成药呢?”我向他介绍,还有以下几种,分别是:

    冠心苏合滴丸。由乳香、木香、檀香、苏合香和冰片组成。具有理气、宽胸和止痛的功效。适用于心绞痛属寒凝气滞型者,即证见胸闷、气喘、胸痛和手足厥冷等。每次用10粒~15粒,舌下含服,1天3次。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 百拇医药
    乐脉颗粒。由赤芍、红花、丹参、川芎、香附、木香和山楂组成。具有行气活血、化淤通络的功效。适用于心绞痛属经脉痹阻、气滞血瘀以及合并高脂血症者,即证见胸闷、胸痛、头痛和心悸等。每次6克,1天3次,冲服。

    复方丹参滴丸。由丹参、三七和冰片等药组成。具有活血化淤、理气止痛的功效。适用于心绞痛属气滞血瘀、心脉淤阻型者,即证见胸痛、胸闷、心悸气短、面色苍白、手足逆冷和舌青紫暗等。每次10粒,1天3次,舌下含服。孕妇慎用。

    救心丸。由人参总皂苷、三七膏粉、麝香、冰片、牛黄、蟾酥、珍珠和牛胆膏粉组成。具有益气活血、化痰通脉的功效。适用于心绞痛属气虚痰浊阻脉型者,即证见胸闷、胸痛、气短、心悸怔忡者。每次1粒,1天3次,舌下含服。

    环心丹。由丹参、冰片、麝香、蟾酥、苏合香、香附、琥珀、苦参、地锦草、九节菖蒲、延胡索、淫羊藿和珍珠粉组成。具有活血化淤、通络止痛的功效。适用于心绞痛属气滞血瘀型者,即证见胸痛、胸闷、气促、出冷汗、手足麻木和舌有紫斑等。每次2粒~4粒,1天3次,饭后服。有感冒发热、支气管哮喘以及出血倾向者禁用。
, 百拇医药
    营心丹。由人参、肉桂、牛黄、冰片、丁香、蟾酥和猪胆粉组成。具有益气通络、养心通脉的功效。适用于心绞痛的心阳亏虚、心气不足型者,即证见胸痛、胸闷、心悸和气促等。每次2粒,1天3次,口服。

    益心丸。由红参、附子、冰片、红花、牛黄、三七、麝香、安息香、牛角尖粉、蟾酥和珍珠粉组成。具有芳香开窍、益气强心和活血化淤的功效。适用于心绞痛属气虚和纳鲅粜樾驼撸粗ぜ赝础⑿孛啤⑿募隆⑵佟⒆院购退闹⒗?br>等。每次1粒,1天3次,口服。

    “原来使用中成药还有这么多学问!”骆老伯感慨地说,“这次我又学到了一些药学知识。”

    “但您要注意,这些药必须经中医师辨证施治,或在中药师的指导下使用。”

    “谢谢你的提醒,我记住了。”文/陈金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