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328
社区卫生服务的“两岸视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3期(总第2388期 2006.11.20)
社区卫生服务的“两岸视角”

     台湾地区也曾把社区服务和医疗分得很清,但实际上二者并不矛盾,医院与社区是合作的关系而非取而代之,医院不可能做好社区的全部工作,反之亦然,二者的“合”为的是做好以前没有能做好的事情,要让1+1>2。 (资料图片)

    在社区卫生服务方面,我国的台湾地区是如何开展的?其以财团为投资主体的医院提供的社区卫生服务如何处理资本与公益的矛盾?这一做法给我们以怎样的启发和借鉴?借“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创新国际论坛”在上海召开之机(详见上期本版),来自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台湾坜新医院、联新国际医疗集团的相关人士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社区不是临床各科的简单相加

    台湾坜新医院副院长许诗典首先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台湾全科医师的培养体系。他说,台湾家庭医学教育训练始于1977年,由台大医院首先试行两年制全科医师训练计划;1986年,台湾家庭医学会成立,全面推广家庭医学教育。

    据了解,台湾的住院医师训练年限从早期的2年延至3年,训练内容也由临床医学为主逐渐融入社区医学、预防医学、行为科学、老人医学、运动医学、青少年医学、缓和医疗(Hospiece Care)、安宁照护等内容。训练场所第1年主要在医院内各科轮流进行,第2年增加门诊医疗部分,第3年则进入社区,并且大部分时间必须接触基层医疗。

    在专科医师继续教育方面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