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131
质量:造就一百亿粒滴丸的传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0
质量:造就一百亿粒滴丸的传奇

     11月9日,国际药学组织国际药学联盟(FIP)工业学分会大会主席阿德尔·萨克尔教授到广州考察,为明年首次在北京举行的第67届世界药学大会作准备。阿德尔·萨克尔对中医中药十分关注。图为阿德尔·萨克尔(右)在广州潘高寿药业董事长、总经理魏大华陪同下视察生产车间。(刘泽恩 摄影报道)

    由于药材的种植、提取、制剂涉及到整个产业链的全过程管理,中药质量控制的难度很高。在传统中医药理论指导下,应用现代先进的种植、提取、分离、酶解和制剂技术,去除和降低重金属及农药残留,以多元活性组分或多元单体组成的有效物质群组方制剂,运用多元指纹图谱和色谱技术定性、定量控制,实现在线数据收集功能,量化的标准达到准确、可控,这样的中药被称之为“现代中药”——天士力“复方丹参滴丸”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在天津天士力现代中药城,现代中药的生产从配料、药液提取、制粒、成型、干燥、包装全过程都采用了数字化标准来进行全程质量控制,形成一条堪称符合系列国际先进标准的产业链。

    天士力采用的是自行研制的第四代大型全自动数字化滴丸生产线和包装生产线,利用计算机实时监控,完全取代了过去人工操作。质保人员全线严格监控、质检部门采用多元指纹图谱技术全程管控药品质量。每年,就在这样严格全程质量控制的生产线上,总共将近100亿粒复方丹参滴丸被精心生产出来,送到亿万患者手中,为他们带去了健康。

    据了解,天士力以项目管理为核心鼓励开展全员TPM提案活动,在2005年总计436份员工自行发现、思考和解决问题的提案中,有137份涉及质量改进的提案,这些提案都已经逐步实施,全员参与使得天士力对药品质量的控制精益求精。

    不仅如此,天士力连续五年举办健康之星天士力行活动,将累计7000多名消费者请进企业零距离交流,例如在每盒滴丸内配备数粒器就是来自健康之星的创意,大大方便了患者。仅此一项,天士力每年需多投入360万元。通过调研,他们还在滴丸外面加了一层薄膜包衣,使质量更加稳定,为此更一次性投入500多万元……

    在天士力健康服务呼叫中心,记者看到几十部免费800电话正在悉心解答消费者问题,据称这里每月要发出上万封信函,打出2万多个电话,征求用药患者对药品质量的意见。

    点点滴滴,精益求精,为了保证消费者用药安全有效,十二年如一日,天士力将注重产品质量贯穿在全员生产销售服务过程中,现代中药产品也从复方丹参滴丸发展到一个涵盖心脑血管、感冒、胃肠等系统用药的产品体系。现代中药也由此走入了千家万户、并进一步迈向国际市场,得到了消费者越来越深切的信赖。(广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