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0832
做事过求完美易患强迫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1日
     走出家门却不确定是否锁好了门,于是又回到家检查;看到高楼就停下来数楼层;总是认为自己的手不干净,一洗洗几个小时……这些都是强迫症的表现。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日门诊量五六百人,强迫症患者占门诊量的20%。压力大、生活节奏快也成为年轻人患强迫症的一大因素。

    强迫症可以用心理治疗,也可以用药物治疗。如果症状表现为反复洗手,一般采用两种方法治疗:一个是行为矫正,就是在医生的监督下让患者不停地洗手,产生反应。另一种方法是在患者洗手过程中,中断他的行为,转移他的注意力。

    强迫症患者常常有完美主义性格,一般医生会建议患者对工作、学习、生活应采取乐观态度,对人对事不必过分认真,对自己也不必过分苛刻,提高自己随机应变的能力。

    [资料链接]自测强迫症

    1.是否反复洗手而且洗手的时间很长,超过正常所必需;2.是否毫无理由地重复相同的内容、句子或数字好几次;3.是否总是担心遗落什么东西;4.是否反复数数;5.是否反复想一件事情;6.是否对自己做的大多数事情都要产生怀疑;7.是否总是担心门窗没有锁好;8.是否上课时总是无法集中精神听讲。某一问题答“是”而且很严重时,建议去找医生。(王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