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0833
你有一切权利说“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1日
     你是否有时在答应某件事或某个人后又后悔了呢?那你可能患了取悦别人的毛病。无法说不,是一种控制力差的表现。按照我们的忠告去做,可以重新得到对自己时间的控制。

    分清答应的界限 如果你觉得很难说不,那你的界线可能是很动摇不定的。你可能太在乎他人了。考虑你自己的需要,并在外表上也要做到。要记住,你有一切权利说“不”。

    在工作时说“不” 你本来计划晚上出去娱乐,而你的老板要你加班处理文件,你怎么办?用“三明治技术”说不——先说同意,然后说不,然后再说些同意的话。例如:“我应该加班,但我今晚实在有事情,我明天早一点上班替你办,怎么样?”

    对家人和朋友说“不” 拒绝自己亲近的人可能很难,但这仍然不意味着你在任何时候都要说是。如果你的家人想要来看你而你又有别的安排,你必须确定界线。例如,可以对父母说:“是的,我非常希望马上就见到你们,但是这个周末不行了。下个周末怎么样?”他们可能会很失望,但是他们并不是非本周来看你不可,改在下周其实无所谓。

    学会说不,并享用你所得到的剩余的时间、精力和空间。如果你办不到,只是为了取悦别人而勉强答应,其结果往往很糟糕。请记住,一味的取悦别人,是一种心理病。

    (英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