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821
如何开展法制监督工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1
     基层监管部门内部法制监督工作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落实依法行政的第一道防线。笔者结合工作实践,就基层局内部法制监督工作的任务、原则、方法手段等作一粗浅分析。

    任务:一是规范内部制度。规范内部工作流程,行政机关所有的具体行政行为都应有与之相配套的内部流程,应覆盖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政务公开的内部审核、报批、发布等;约束自由裁量权,如对某类违法行为,根据情节、数额、态度、是否累犯等要素统一规定自由裁量的范围、标准、权限等;建立执法责任追究制。二是监督行政过程,主要通过案件讨论、重大案件合议、组织听证三条途径实现。目前,我们对行政过程的监督还只限于对药品行政处罚过程的监督。按照《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要求,对行政过程的内部法律监督应当覆盖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检查等每一项具体行政行为,并对每个具体行政行为的重点环节进行重点监督。如,行政许可的受理或不予受理通知、行政许可决定、行政检查的告知、检查结果公示等,均应纳入讨论、合议、听证的范围。除此之外,各类具体行政行为实施过程中,因个案的不同会产生许多对外法律文书,也需要通过内部法律监督以确保其合法性。三是开展法制教育。这包括三个方面,即法制观念、法律意识教育;食品药品专业法律教育;相关的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教育。

    原则:监督与执法两分开原则。这是有效保证内部法制监督公正的重要条件。坚持监督与执法两分开原则,就是要明确行政执法的内部分工,将每个案件的调查取证、案件合议、案卷审查分工承办,并规定承办人员在所承办案件合议时回避,案审人员在所审案件的调查取证时回避。

    方法手段:成立行政执法研究小组。为解决基层局法制专职干部不足的问题,我们挑选了6名有法律专业背景的同志组成行政执法研究小组,列出研究课题,每季度突出一个专题进行经常性的交流研讨,每次案件讨论及重大案件合议都请这些同志参加。统一执法文书制作规范。我们对现场笔录、调查笔录等法律文书的制作规范进行了统一规定,确定了制作这些文书幕疽睾涂蚣芨袷健M保?br>为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还统一补充了几种常用的文书,如抽验结果通知书,责令改正通知书等。此外,还定期开展执法文书自查和分析点评,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集体研究和讲评。注重用典型案例指导工作。我们经常召开典型案例讨论分析会,通过实例研讨,活学活用法律条款。几年来,累计编写了8个典型案例,其中有2个被市局稽查处编入全系统的案例精选。此外,我们还对药品、医疗器械领域经常遇到的22种违法行为的名称进行了统一规范,对未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销售药品、销售假药、销售劣药等6种常见案件必备的证据材料和证据形式提出明确要求。

    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普陀分局 周文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