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772
您寄药 我把关——衡阳市南岳区推行邮寄药品审核制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1
     本报湖南讯 “食品药品监管局的工作真是细致负责。以前,无论往外寄什么药都没人把关。现在好了,我们寄药,你们给免费审核。有了这张邮寄药品审核单,我心里踏实多了,不用担心寄出的药是假药了。”日前,来衡阳市南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办理邮寄药品审核手续的南岳镇红光村龙家组居民旷艳秋深有感触地说。

    为了严防辖区内邮购假药行为,今年初,南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与南岳区邮政局共同建立起打击邮寄假劣药品联动机制,实行邮寄药品审核制度,并将其作为整顿规范药品市场秩序和建立群众安全用药宣传阵地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这项制度,南岳区居民要邮寄药品,首先须经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审核,凭该局开具的邮寄药品审核证明方可到区邮政局办理邮寄手续。审核项目包括药品内外包装、购药票据等内容。邮政部门对未经审核的药品不予邮寄,并告知顾客到药品监管部门办理相关手续。

    据了解,由于亲属长期在国外或外地学习、工作,在当地购药不便或药品价格较高,南岳区一些居民便在当地购买药品,通过邮政渠道寄往国外或外地。对实行邮寄药品审核制度,起初,有些群众抱怨不方便,药品监管人员便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宣传政策,一方面热情地为群众免费办理相关手续。一次,药品监管人员在审核邮寄药品时发现,一名群众欲邮寄的“感康”外包装明显不符合规定。经进一步了解,监管人员得知该药是这名群众从一家个体诊所买到的,且没有购药票据。后经查明,这盒“感康”为假药,是诊所负责人从一个体药商处购进药品时夹杂在真药里的,由于未及时验收,所以没有发现。看到假药被及时发现,寄药的群众非常感动,说:“我这药是寄给在国外读书的孩子的。要是没有食品药品监管局给我把关,孩子吃了假药可怎么办?我们全家都感谢食品药品监管局。”

    截至目前,南岳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已办理邮寄药品审核50多件,有效防范了假药劣药从该区流出。据该局有关人员介绍,由于南岳区地域范围较小,药品监管部门与邮政网点相距较近,群众办理审核手续和邮寄药品比较方便。而对于农村地区,由于乡镇邮政网点与药品监管部门办公地点相距较远,尚不方便群众办理审核手续。为此,该局将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探索农村地区邮寄药品管理的新方法、新机制。

    (杨玉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