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812
行政处罚程序违法责令改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1
     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严肃查处了该市水磨沟区食品药品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办案中违反执法程序的行为。

    该市水磨沟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在对辖区内药品、医疗器械市场进行检查时,发现丙臣诊所有涉药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当场告知当事人,其违法行为依法应处以一万元以下罚款。当事人刘丙臣承认了自己的违法事实,提出愿意接受5000元的罚款,希望尽快了结此事,并当即交了2000元的罚款,自愿打了一张3000元的欠条。该局执法人员根据现场情况,同意当事人先交纳该数目的罚款,等案值核清后再做处理,并于当日返回,将2000元的罚款交到了办公室。

    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得知此情况后,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对此事进行了调查了解,指出该执法行为违反程序,对水磨沟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及相关执法办案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并责令采取改正措施。在乌鲁木齐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指导下,该局采取了一系列整改措施:执法人员到该诊所向当事人刘丙臣诚恳道歉,并退回2000元现金;召开局党组会议,局领导做深刻的自我批评,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要引以为戒,加强对执法程序的监督;召开全局干部大会通报此事,要求全局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在今后的执法过程中要严格依法执法,杜绝类似问题发生;杜绝在检查现场谈论处罚金额的问题,禁止向违法当事人通风报信,更不能给当事人出谋划策。

    (韩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