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766
创新机制 依法监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1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坚持“以人为本”,对药品质量实施科学监管,确保广大群众用药安全,需要我们在监管实践中创新机制,依法监管,努力做到“五个坚持、五不放松”。

    坚持人民用药安全高于一切的监管理念不放松。一个安全有效的药品,是靠科学研究、严格生产、规范保管、合理使用、正确甯龌方诠餐幢Vさ摹?br>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给群众用药安全带来影响。面对当前药品监管面临的复杂局面,以及药品安全监管工作中存在的维护公众利益与非法商业谋利的冲突和较量,我们必须加强科学监管,始终坚持人民用药安全高于一切的监管理念不放松,反对任何不规范的市场行为对公众安全用药权益的侵害,确保人民用药安全。

    坚持依法监管与创新机制不放松。要在法律的约束下,运用有效的监管方法和手段,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使法律要求逐步变为药品研究、生产、流通、使用各环节的自觉行动,从根本上保障人民群众的用药安全。一是采取多种方式强化对企业法定代表人和质量负责人的药品法律法规教育,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二是对重点品种不定期进行动态监管,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在日常监管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涉药企业的诚信档案制度,促进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形成。四是建立责权明晰的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制,提高监管效能。

    坚持技术投入与快速反应不放松。药品的技术监督是行政监督的眼睛,是科学监管的基础。随着科技的发展,一些非法造假手段越来越隐秘,为此,必须不断加强公共财政对药品技术监督的投入,充分利用现代高科技的仪器设备,实现快速反应,发挥技术监督对人民用药安全的保障作用。

    坚持队伍素质建设不放松。要教育监管人员牢固树立一切为了人民用药安全不动摇的理念,把“管好药为人民”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要针对岗位工作,缺什么补什么,加强专业的业务培训和岗位技能考核,使监管人员真正成为行家里手。

    坚持专业监管与社会共管不放松。要充分调动药品监督员、协管员、信息员和行业协会的积极性和主动裕銮恳┢钒踩喙艿纳缁崃α俊M保挂忧?br>与其他部门的协作配合,形成重大案件的协查机制;要畅通举报渠道,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打假治劣快速反应机制;要重视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监督机制,从而不断促进医药经济的健康发展,为人民提供更多安全有效的药品,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科学监管。

    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 张乐琴

    科学监管理念司局长谈(23),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