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7807
中美学者在京研讨美国药典认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1
     本报北京讯 日前,由美国药典委员会和中国药学会联合主办的“美国药典(USP)认证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美国药典委员会董事局主席John Mauger博士及四位USP的专家介绍了USP新推出的“USP国际认证计划”。

    USP认证有三种,分别是“药用成分(包括药用辅料)认证”、“饮食补充剂(也就是中国的‘保健食品’)认证”和“饮食补充剂成分”认证。其中,“饮食补充剂认证”已在美国本土成功实施,其他两项是2006年新推出的认证计划。USP认证是一个权威的、独立的第三方认证。该认证通过三个方面的评价来完成,即:现场GMP符合检查、文件体系审核以及实验室样品检验。与现有的其他认证相比,USP认证目前是惟一一个既评价生产质量体系、又评价产品质量本身的认证程序,因此更具全面性和完整性。中国药学会国际部主任刘春光指出,各国的有关生产商就此认证而言,均处于同一起跑线,主办方将这一认证及早地介绍给我国有关企业,是想帮助国内企业抓住机会,抢夺先机,提高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业内有关人士认为,USP认证既得到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和世界许多国家药品主管当局的承认和支持,也特别得到了药用成分和饮食补充剂成分的使用者,也就是成品制剂生产商以及饮食补充剂的直接消费者的拥护和支持。因此,USP认证有可能成为药品和饮食补充剂领域国际上最高质量和最具权威的认证。企业产品通过认证后,USP将授予其一个“质量符合证书”和“USP认证标识”。USP认证标识可以使用在通过认证的产品包装容器、检验报告单、广告和其他宣传材料上。业内人士认为,在各国强制性注册程序基础上,非官方权威性专业机构的认证,对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有很大帮助。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认证管理中心的曹彩副主任出席了研讨会,并发表演讲。来自于60多个企业、10多家协会和媒体的近百位代表出席了这个研讨会。

    (黄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