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317779
以科技带动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21
     ■锡山区大力发展高端农业提高农产品质量

    本报江苏讯 无锡市锡山区针对经济发达地区农产品高端消费市场日趋扩大的实际情况,积极发展高端农业,既满足了农产品高端消费市场的需求,又提高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水平,实现了农业发展的双赢。

    茶叶是锡山高端农业的代表,该区从过去注重提高产量转向提高质量,重点发展品质优良的太湖翠竹茶。目前,锡山区有三家企业的7种茶产品获绿色食品证书,无公害茶园面积达2000多亩。在当地区政府的扶持和市场的推动下,该区特色果蔬、无公害青鱼等高端农产品种植、养殖面积也在成倍扩大。与此同时,该区农业部门及时开展无公害生产的技术普及和优质品种选育工作,大力开展校企合作推动农产品的技术升级和品种改良工作,加大优质农产品品牌培养力度。到目前为止,锡山区已拥有农业标准40项,无公害农产品基地38个,种植养殖面积11.22万亩。该区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无公害食品的认证工作,目前已拥有无公害农产品品种29个,绿色食品品种7个,省市名牌农产品品种16个。

    为加大高端农业发展力度,锡山区不断增加资金、技术方面的投入和扶持力度。设在该区、投资2000多万元的无锡高科技农业示范园已完成5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大棚的骨架建设,太湖水稻示范园也已完成4500亩土地整理,一个现代化高端农业园区已初具规模。这些都将从根本上推动该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高。

    (锡文)

    ■焦作市加强新技术推广防止果品农药残留

    本报河南讯 今年以来,焦作市结合当地实际,以推广经济林优良新品种、新技术为重点,强化农产品安全监督管理,有效保证了果农不使用高毒和高残留农药,防止含有高残留农药的果品流入市场,从而保障了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焦作市大力推广经济林优良新品种,积极推广苹果、桃、杏、李、大枣、柿子、核桃等营养丰富、品质优良、稳产高产的果树良种,逐步更新原有的老化品种,进而源源不断地为市场提供营养丰富、健康安全的经济林产品。该市还广泛宣传和推广经济林无公害管理技术,在经济林生产管理中,增加有机肥、无公害农药、生物农药的使用量,逐步减少化肥和高毒农药的使用量,同时,推广果实套袋等生产管理技术,促进绿色果品的生产。今年该市的苹果、葡萄等果实已套袋1.3亿余个。

    在经济林产品新技术推广过程中,该市深刻认识生产管理的重要性,通过不定期对各经济林生产单位和农户进行检查,特别是在病虫害集中发生的时期和果实收获时期,该市有关部门深入果园进行监督检查,防止果农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

    与此同时,该市还积极开展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培训。早在今年5月份,该市林业局就对全市贫困村进行了无公害果品生产技术培训,内容涉及无公害果品的概念、土肥水管理知识及防治病虫害及农药使用技术等。截至目前,该市共发放技术资料500余份,举办各类技术培训3期,培训人员达到150余人,有65名果林技术骨干从中脱颖而出。

    (许德辉), 百拇医药(锡文;许德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