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9338
应用化痰通腑法治疗急性中风病经验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1日
    1中风病急性期痰热腑实证的证候学特征

    中风病起病急骤,病情重,变化快,急性期以标实证为主,少部分病人表现为气虚血瘀、阴虚风动。标实为主的证候中,风、火、痰、瘀互见。风邪作为中风病发病的最重要动因,在发病过程中是病机的核心问题,但在脑脉痹阻或血溢脑脉之外已经发生之后,风邪之象渐减,而痰、热、瘀之象渐显。痰热重者,阻在中焦,浊邪不降,腑气不通。临床研究提示,约有40%~50%的病人表现出痰热腑实证,痰热阻滞、腑气不通,成为此时病机的主要矛盾。

    痰热腑实证的临床症状表现为腑气不通和痰热证两方面。最主要的症状是大便不通或大便干燥,病人发病后1 d或数天无大便,或虽有便意而大便干结难解。部分病人还可见到腹胀、腹满,口气臭秽,或恶心、纳差。痰热证的主要征象是舌象,舌苔黄腻、黄厚腻,舌质红、暗红。部分病人舌质淡、胖大,而舌苔黄厚腻,有本虚之象,但此时急在标实,标实为痰热。脉象弦滑或数,亦为痰热内阻之征。由此可见,便秘便干、舌苔黄腻、脉弦滑构成中风病急性期痰热腑实证的基本症状特征。
, http://www.100md.com
    应当注意鉴别的是,病人述数日未解大便,但舌苔不黄不厚,而舌质淡或舌体胖大,细问,病人平素即大便数日一行,解时大便不干,甚或溏稀,但排便无力,此属气虚,推动无力,治当健脾益气以助运化。再有便干便秘者,少苔或无苔,舌质嫩红,口渴喜饮,此属津亏液少,无水助行,治当增液行舟。又有便干便秘,舌苔厚腻,或白或黄者,但舌苔虚浮、颗粒粗糙,扪之不实,甚可拂去,此时应充分考虑虚的因素,或为气虚、推动无力、痰饮中阻,或为肾虚、气化不足、湿浊不化,或厚腻苔迅速脱落,至光剥无苔,见精亏液损之象。

    2中风病急性期痰热腑实证的病机及转归

    中风病发病,内风旋动,夹痰瘀阻滞脑窍。病人或素食肥甘厚味,形体肥胖,或体弱久病,脾胃虚弱。有本气之虚,再发中风病,邪盛正虚,虚实夹杂,痰浊阻于中焦,郁而化热。痰热中阻,枢机不利,清阳不升,气血不能上承,脑窍失养。胃气不降,传化失常,浊邪不降,痰热不去,转而上逆,上扰脑窍,浊毒损及脑脉、脑络,神机失用,病人或烦躁或嗜睡,或言语謇涩,半身不遂。
, 百拇医药
    痰热腑实证基本出现在中风病急性期,以证类划分多归中经证,若痰热壅盛,风动不止,救治不及时,痰热化风,风痰上扰,由中经证向中腑证转化。若痰热渐去,腑气转通,或转为风痰瘀血痹阻脉络证,或渐显气虚之象,浊邪渐去,本虚之象已显,病情趋于平稳。部分亦可见于中腑证,若风象渐熄,仅见痰热内阻,腑气不通,则病情不再加重。若中腑证风动不止,痰热化火,风火相煽,风火扰窍,证类由中腑向中脏转化,病势凶险,病情危重。

    3化痰通腑法的功用与主治

    痰热腑实证是中风病重要阶段出现的重要证候。在中风病急性期,只要出现痰热腑实证,治疗要点即应重在通腑化痰。痰热渐化,腑气得通,浊邪下行,无上逆扰闭清窍之虑。胃气得降,脾气得升,中焦转输顺畅,气机运化有度,有助于中风病人脏腑功能、经脉气血运行的恢复,使诸症得减。

    化痰通腑法基本方为化痰通腑汤,主治中风病急性期痰热腑实证,药物组成为全瓜蒌、胆南星、生大黄、芒硝,方中全瓜蒌清热化痰,理气散结;胆南星熄风化痰清热,配全瓜蒌功专清热化痰,去中焦之浊邪;生大黄煎时后下,峻下热结,荡涤肠胃,通腑化浊;芒硝软坚散结,配生大黄通降腑气。四药相配,化痰热、通腑气,势宏力专,能改善中风病急性期诸症。
, http://www.100md.com
    化痰通腑汤可辨证加减。大便通而黄腻苔不退者,少阳枢机不利,气郁痰阻,配大柴胡汤化裁。风动不已,躁动不安,加镇肝熄风之品,羚羊角、石决明、磁石之类。瘀血重者,加丹参、桃仁、红花以活血化瘀。黄腻苔呈斑块样剥脱,已见阴伤之势,减胆南星、全瓜蒌、芒硝、生大黄之量,加麦冬、玄参、女贞子、旱莲草等味,育阴生津,有增液承气之意。 化痰通腑汤有较为明确的适应证,详辨细审,把握分寸,对证下药,用之无虞。

    4化痰通腑法的适用范围

    中风病分期诊断有急性期、恢复期和后遗症期,证类诊断分为中经络、中脏腑。化痰通腑汤主要适用于中风病急性期中经、中腑证。 中风病病人出现轻度意识障碍,证类属中腑,表现为烦躁不安,或思睡嗜睡,呼之能醒,可回答问题,但移时又睡,大便不通,舌苔黄厚腻,脉弦滑,当化痰通腑。药后病人大便量多、臭秽,其神志状态可有明显的好转。若发病后1~2d无大便,而舌苔薄黄,或白腻者,腑气不通而燥结未成,有渐成痰热腑实之势,亦可化痰通腑,阻其于未成。 中风病人无意识障碍,偏瘫明显,甚或逐渐加重,证类归属中经。见典型痰热腑实证者,用化痰通腑汤。若虽有大便,但大便干而难解,纳差,腹胀,细观舌象,舌苔色黄,苔不厚,苔腻而颗粒细腻致密,仍为痰热内阻、腑气不通之征。当化痰通腑,腑气得通,食纳转香,则全身情况好转。
, 百拇医药
    化痰通腑法多在中风病急性期应用,急则治标,药猛力专。但中风病基本病机为本虚标实,以肝肾不足为本,化痰通腑法只在迅速去除浊邪,不宜久用。应用时注意掌握时机,一般大便通下后,保持大便略稀,每日2~3次,应用2~3d,黄厚腻苔即可渐去,就不再使用化痰通腑法治疗。中风病急性期,虚证表现明显者,不宜使用化痰通腑法。

    5结语

    中风病病变在脑,化痰通腑法治在胃肠,上病下治,综合调理。此经验来源于临床实践,并在总结、归纳之后长期应用于临床,充分体现了中医学的整体观念,体现了辨证思维的特点。化痰通腑法治疗急性期脑血管病可以取得良好治疗效果,为中医治疗脑血管病的深化研究,提供了宝贵经验。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