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297063
心先安用于剖宫产患者对ST-T变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妊娠后期的生理改变,再加麻醉等因素,常导致剖宫产术中的ECG出现ST-T段下移等改变,有时可致严重心脏意外[1]。探索围术期预防ST-T变化的措施具有重要临床意义。作者采用新一代环磷酸腺苷衍生物“心先安”,在麻醉前静脉滴注,以预防术中ST-T的变化,经40例临床应用观察,并与未用的40例进行比较,感觉效果较好,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文包括80例急诊或择期剖宫产产妇,年龄23~32岁,平均26岁。除3例伴有妊高征外,其余均为ASAⅠ~Ⅱ级,均采用经L2~3连续硬膜外麻醉, 首次量1.73%碳酸利多卡因13±3.6ml,控制阻滞平面在T6以内。80例随机分为心先安组(n=40)及对照组(n=40)。心先安组于麻醉前开始静脉滴注心先安注射液90mg(加于5%葡萄糖液250ml),滴速60~80滴/min;对照组静脉滴注平衡液,连续监测ECG、SpO2、BP、HR、MAP,分别观察记录麻醉前、用药后10min、20min、30min和术毕的心电图及ST-T改变。

    2 结果

    两组产妇的年龄、体重、身高、心率和平均动脉压均无显著性差异。

    心先安组术前合并ST-T下移者有4例,其中2例偶发室早,约30min自行消失。术中新发现ST-T段下移者有5例(12.5%),但下移幅度均≤0.05mV。3例在输注心先安过程中消失。对照组术中新出现ST-T段下移者17例(42.5%),下移幅度>0.05mV者6例(35.3%),并有5例出现心律失常,包括窦性心律不齐2例、房早1例、室早2例。两组的ST-T段下移改变均在胎儿娩出后逐渐恢复;对照组有1例延至术后24h恢复,3例较明显者经麻黄碱静注后恢复。治疗组ST-T改变的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

    3 讨论

    心先安是环磷酸腺苷葡甲胺,系新一代环磷酸腺苷衍生物,可直接进入细胞内发挥第二信使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病窦综合征和心肌炎等心脏疾病。剖宫产产妇在围术期容易出现ST-T段下移改变或其它心律失常,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①妊娠晚期心肌耗氧增加,心肌氧供需平衡失调,心肌缺血;②麻醉因素或产妇仰卧低血压综合征导致低血压、回心血量减少、冠状动脉缺血或痉挛;③产妇可能存在电解质紊乱及潜在疾病。有报道在连续硬膜外麻醉剖宫产下,ST-T段下移的发生率可达47.3%[2]。本文对照组ST-T段下移的发生率为42.5%,与上列报道的发生率近似,但心先安组ST-T段下移仅12.5%,且术前原先存在的ST-T段下移,经静脉滴注心先安后也全部转为正常。提示心先安用于剖宫产患产妇,可预防围术期ST-T段改变,且有治疗心律失常的作用。这可能与心先安能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脏前后负荷、直接正性肌力作用以及提高心肌缺血缺氧耐受性等因素有关。本文认为心先安用于剖宫产产妇,在围术期具有治疗和预防心肌缺血损伤的作用,安全范围大,副作用小,改善ST-T段下移的效果确切,值得临床选用。

    参考文献

    1.刘俊杰,赵俊,主编. 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89,756~770. 2.Palmer S, et al. Incidence of electrocardiographic changes during cesarean delivery under regional anesthesia. Anesth Analg 1990,70:36~43., 百拇医药(马进国 邹德玲 崔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