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精神内科 > 焦虑症
编号:11297443
害怕独处是“情绪饥饿”(2006-11-22 13:54:42)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生命时报》
     独处时的焦虑需要自己忍受,逐渐培养自己的独立性和忍受独处的能力。

    案例:张小姐是一名刚参加工作的职场白领,她工作时有个怪毛病,就是不断地给亲友打电话。为此老板时常批评她不敬业,她自己也非常苦恼。张小姐认为,如果不打电话而是独自工作,心里就会感到非常空虚无聊,甚至在单位呆不下去。

    心理分析:张小姐的症状是典型的“情绪饥饿”,有这种心理的人往往依赖性特别强,不能忍受单独做事情,一定得找个人倾诉。

    首先,“情绪饥饿”是母子共生期情感未分化的表现。孩子和母亲是天然的共生环境,如果这时母亲过早的离开孩子,把孩子交给别人抚养,这个孩子长大后就会有情感空洞,很难面对外面的世界。这样的孩子长大后,特别需要别人的关注和爱,严重的甚至导致心理疾病和个性问题。

    其次,像张小姐这样“情绪饥饿”的人不能忍受无聊和空虚感,一定要把这些感觉发泄出去,让别人当她的情感篓子。她打电话也是为了求助,但是一般人都不能忍受她的这种做法,于是她的人际关系也随之紧张起来。

    那么,“情绪饥饿”究竟该如何解决呢?

    第一,要逐渐培养自己的独立性和忍受独处的能力,而不是一独处就拼命打电话,独处时的焦虑需要自己忍受。

    第二,张小姐显然需要强大的支持,但她的处世方法使她不能游刃有余地与人交流。所以,她需要先使自己的情绪平缓下来,再找一些能够听她倾诉的朋友。

    第三,如果类似情况很严重,就需要做长时间的心理治疗,通过心理治疗来修复她早年可能存在的创伤。 (北京育心园心理咨询室 刘晓祯),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