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说长道短
编号:11297066
恐怕不止是闹剧 中医药真危矣!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美国侨报
     中医药之危岂止受民间人士的鼓噪。与汉语的外热内冷一样,当前在海外声誉鹊起的中医药在大陆也遭受着少有的冷遇,在沸沸扬扬的争议声中,不久前一场万人网上签名要求废止中医的活动来势汹汹。甘冒天下之大不韪发出此倡议者并非无知之辈,而是大陆高校教授,且响应者亦不乏医药行业的精英们。该教授摆出的中医罪状有:对世界医学没有贡献、理论站不住脚、在外国一直很难被接受、连科学性都没有等。

    面对这场要求中医中药退出国家医疗体制的网络签名活动引发的喧嚣,中国官方表示,中医药是国粹,从古至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虽说上述的表态等于给这次签名活动判了“死刑”,不过,笔者以为,透过这场争论,大陆官方确应正视中医药所面临的“生存危机”。

    首先,从上世纪初至今,中国人特别是知识阶层,一直有着对“德”、“赛”两位“洋先生”挥之不去的情愫,而有关“伪科学”与“唯科学”的口水战也旷日持久。以“神秘”、“神奇”扬名世界的中医药自然也就因难以进行“定量的科学研究”而不可避免地卷入这场纷争。

    其次,西医重在“快治”,中医药却重在调理,即人们通常所说的“养”。西医的可操作性,能让从学者快速掌握;而要熟习中医,不仅需要长期积累经验,更需对“阴阳五行、“天地人”等中华传统哲学的认知。而当前的大陆社会,人们生活的快节奏、浮躁与急功近利的心态哪里能容得了中医的“从容”。

    第三,大陆官方及医疗、教育等机构存在“偏废中医”的导向。大陆的药管机构完全用西医标准管理中药;中医机构由学西医的挂牌;教育体系西医化,从中医院校毕业的各层次学生中,经过西医系统进修者占96%以上。

    而打着中医幌子、装腔作势欺骗患者,以“奇方”追求“奇效”,坑害患者的恶性事件更是浑水泛沉滓,扰乱视听。

    中医药生存环境如此恶劣,主管部门难道就没责任?中医药之危又何尝只受几个民间人士的鼓噪?振兴中医药,仅有几句鼓励的言辞恐怕是远远不够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