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551
工商联合 制作好膏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4期(总第2389期 2006.11.22)
     下午茶时间,不要咖啡不要茶,几个OL(白领女士)聚在一起,掏出一袋膏方相视一笑。在今年的上海办公楼里,这样的画面不会少见。目前,凝膏状的粘稠固体膏方在保持药效不变的情况下已经可以制作成液态,包装也可以从钵钵罐罐变成了便携的塑料袋包装,药量也更加稳定,保证服用的准确性,即使消费者出差到国外也不怕。这种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服膏方式,得益于膏方制作工艺的进步。

    上海雷允上药业是从药材种植、加工、生产到销售全覆盖的中药老品牌,在“膏方热”的这几年,他们始终提倡膏方制作的现代化工艺。前店后厂的传统药店格局已经不符合政策法规和现代药店的商业选址要求,现在的膏方制作有的也实现了“半自动化”,保留的是熬膏的手工制作。

    现在的药店接方后,需要送到膏方定点加工厂制作。随着膏方需求量越来越大,依据传统制作工艺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但是膏方的质量是不可懈怠的核心,提高膏方的整体制作水平也成为了各药店所关心的。药店是膏方的窗口,但上游制作方的水平已经影响了药店和整个市场的持续增长。每年争取工艺上的改进,已成为工商在平日里商讨最多的话题。

    在消费者越来越“聪明”、越来越讲究“知情权”的今天,上海药店经营者也大大方方地把制作过程展示出来。童涵春堂在开幕活动上的药店现场,传统的制作工艺过程展示了古老的中药文化,让参观者复复古,韵味无穷;“百万市民看现代雷氏制造”,雷允上组织社区市民到膏方制作工厂参观现代膏方制作。

    “实现现代化的制作工艺,制作过程可控,产量也可以不断提升。做每一帖膏方的时间是减少不了的,但是,在同一时间内可以同时制作膏方的数量却大大提高了。”上海雷允上药业总经理陈保华多次强调膏方产业链配合对保障市场发展的重要性。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以前在上海周边有很多手工膏方制作小作坊,接了药厂做不过来的方子后,组织没有膏方制作经验的人员制作膏方,质量没有保障,会毁了膏方药效,破坏药店声誉,进而破坏整个市场。现在标准的现代化机器在中药厂热热闹闹地运作开来,药店来再多的方子也能保质、保量地生产出来,所以工业不进步,商业难发展。(张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