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538
小儿爱咳为哪般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34期(总第2389期 2006.11.22)
     一到秋冬,许多家长就怕孩子反反复复地呼吸道感染,一次感冒、咳嗽刚好,又一次发烧、咳喘接上;有的一次比一次重,从低热到高烧,从咳嗽到喘憋,从呼吸加快到呼吸困难、紫绀、心衰,从上呼吸道蔓延到下呼吸道,最后发展成肺炎……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根源在哪里?我们不妨解析几个病例,查查他们的病史和生活背景,为家长们解开困惑。

    婴儿娇嫩 难抵病毒

    小辉从出生后4个月的一次感冒开始,就反复上感。这不,刚刚6个月的他又一次发热、呼吸急促和喘憋,医生检查肺内 音明显,摄胸部X线片,见到肺野小点片状阴影,经过痰血一系列化验分析后,诊断是“细支气管肺炎”,又称“合细胞病毒肺炎”。

    呼吸道合细胞病毒(RSV)是引起婴幼儿肺炎的主要病原之一,因其在多种不同组织中培养都可产生特别的细胞融合现象,又叫呼吸融合病毒,主要引起细支气管炎和肺炎。它的主要袭击对象是婴幼儿,是惟一在新生儿时期即有高发生率的病毒。此外,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麻疹病毒、鼻病毒等亦是引发2岁以下幼儿上呼吸道感染的病原。

    肺脏娇嫩、发育不完善是婴幼儿易感此类病毒的主要原因。新生婴儿的呼吸道免疫还没有建立起来,如果从母体带来的抗体不足(早产及其他危险因素),呼吸道就成了毒菌袭击的薄弱环节。所以,防止婴幼儿呼吸道感染的最有效措施是加强孕妇和胎儿保健,确保足月生产健康婴儿;实行母乳喂养,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不仅含有各种营养成分,初乳还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免疫细胞、溶菌酶、乳铁蛋白及微量元素等,有助于增进婴儿抗感染能力。

    较轻的婴儿细支气管炎并不需要特别的药物治疗,亦不一定住院,家长应耐心地进行家庭护理:多饮水、果汁或饮料;少量多餐地喂奶或流质饮食;保持室内空气湿度或适当利用雾化吸入,有助于保持鼻腔分泌物的潮湿,以利排除通畅;不须绝对限制幼儿的活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1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