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060
膳食纤维有多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2
     尽管 2000 多年以前人们就知道纤维类食品的重要性,但在上世纪60年代,膳食纤维是一种完全被忽视的食物成分,很多人认为是一种应该去掉的杂质,而不认为它有利用价值。

    对一些富裕国家常见病的研究,使许多科学家开始对膳食纤维重视起来。在这些富裕国家中的常见病是冠心病、大肠憩室症、胆结石、痔疮、肠癌、糖尿病和肥胖症。前3种病在北美发达国家的发病率比非洲乡村高100倍,而后4种病高10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这些病在日本还非常少见,就是在今天也比美国发病率低,但在美国的日本移民后代却和美国人发病率一样多。而中国过去很少有这些疾病,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些现代发达国家的疾病在中国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目前估计中国糖尿病病人有2000万人以上,也有人认为在6000万人以上,这个数字还没有包括糖耐量低减病人在内。在上世纪70年代,科学家已发现:不同的饮食习惯是发病的原因,而正是膳食纤维对人体这些疾病起了重要作用。从那时起,膳食纤维不再被认为是废物,而是一种有用的营养性食物成分,是继蛋白质、脂肪、糖类、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维生素和水这六种营养素之后的“第七营养素”。进入 90 年代达到高潮,全世界范围掀起了研究膳食纤维的热潮,受到来自不同领域科学家,包括医生、营养学家、膳食家、食品科学家、生物化学家以及与食品法规及营养教育有关的科学决策者的广泛重视,尤其是90年代初期,当美国前总统里根患直肠癌的消息传出后,全美甚至整个欧共体国家掀起了一股研制开发纤维食品的热潮,以往不被人们重视的食物纤维,像维生素一样成为人们谈论的重要话题。
, 百拇医药
    科学研究表明,膳食纤维的主要生理功能有以下几个方面:促进肠蠕动,排除身体有害物质,防止便秘;抑制淀粉酶的作用,延缓糖类吸收,稳定血糖吸收;吸附胆固醇,抑制其吸收,加速其排出,从而使血胆固醇降低;由于有以上作用,且多纤维膳食体积大,能量低,有利于控制体重,防止肥胖。膳食纤维的供给量尚无规定,由于膳食组成不同,其摄入量差异较大,适宜的供给量需根据种族、年龄、饮食习惯等多方面因素来制定。

    目前,中国市场上膳食纤维的产品种类很多,但多数含量严重不足, 以麦麸为例,宣称具有膳食纤维的优良特性。然而,麦麸的纤维含量仅为25%~35%,其余成分是淀粉、蛋白质、脂肪和灰分。与等量高纤维含量的化合物相比,低纤维含量的纤维化合物所含的热量要大的多。由瑞典Recip AB公司根据其国际专利的提纯技术研制而成的小麦纤维素颗粒——非比麸就很好的符合这一国际标准。权威的世界胃肠病学组织推荐非比麸作为治疗和预防便秘的首选药物,在仅有900万人口的瑞典,应用非比麸就超过500万人次。服用非比麸来保持身体健康已成为风靡欧美的健康潮流。
, 百拇医药
    现今,非比麸已经由深圳市永科医药有限公司引进国内,是目前SFDA惟一批准进口的药用小麦纤维素。该产品的成功引进,实现了国内膳食纤维素制剂成为有效治疗药物的跨越。

    非比麸不但可以治疗和预防便秘,而且在防治IBS,痔疮和肛裂的辅助治疗,降脂、减肥和排毒,糖尿病的辅助治疗,结肠造瘘术和回肠切除等恢复的辅助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及降低大肠癌等方面都有广泛的应用。种种迹象表明:补充经过科学提取的具有药用功效的天然膳食纤维素将成为继补充维生素、补钙等市场之后的又一即将被引爆的前景广阔的市场。

    除了独家进口、国际专利技术生产的优质产品非比麸之外,永科医药还成功将日本进口消肿、消痔良药“消脱止-M”和独家技术生产、用于治疗视力下降和老年性白内障的进口新药可明胶囊,分别打造成外科和眼科用药的著名品牌。(李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