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82044
擅长军事化管理的女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2日 《医药经济报》 2006.11.22
擅长军事化管理的女将

     “其实我这个人挺民主的,工作上有问题我总会和大家一起商量,还会适当地听取临时员工代表的意见。”作为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东方家园店店长,孙萍的话匣子由这一句开启了。店里的员工评价说,她是——

    特殊陈列得称赞

    身为店长的孙萍说话极富感染力,激动时眼角很容易湿润,是一个热爱生活、充满激情的人。她所带领的门店自开业以来营业额和毛利率连创新高。也许曾是军人出身的缘故,东方家园在她的“军事化管理”下,无论是药品陈列还是整体环境都堪称漱玉平民的“模板”。

    东方家园店地处济南市郊,背靠大学,是一家超市里的“店中店”。“这里原有一家药店,但在我们开业那天便悄然退场了。”正在店里忙碌的孙萍顺手指了指不远处。正值午后,顾客并不是很多,但整齐的商品摆放、干净的店堂环境、规范的员工站姿及用各种鲜花、彩页装点起来的热烈氛围却十分抢眼。“药店面对的消费群体必然得与超市有所不同,只有靠自己来渲染气氛,才能获得顾客的‘视觉垂青’。你看,这些吊花都是我和大家一起购买布置的。”随后,孙萍向我展示了她引以为豪的柜组内“月牙式”的商品陈列,不但打破了传统商品陈设的“一字”布局,也给药店的销售带来了“战斗力”。她的“军事化管理”,严谨高效,但不刻板陈腐。

    慧眼伯乐识千里马

    在谈到营业额时,最让孙萍乐得合不拢嘴的是中草药近几个月的不断增长,快言快语的她还向我讲述了“伯乐与千里马”的故事。

    该店地处偏僻,中草药的销售一直不理想,但就在开业后的两个月,附近一家药店的老中医目睹了东方家园的客流量,便主动请缨来此“坐阵”,无形中给药店带来了一群铁杆客户。有几次,孙萍在中草药柜组帮忙时,她发现写着同一位大夫名字的处方经常流入药店,后从顾客口中得知,这是附近诊所的名医所开,孙萍决定会会这匹“千里马”。向总部请示后她一路打听找到了这位大夫,让其帮忙介绍顾客。老大夫也是被药店的声望及孙萍的诚心所打动,他表示,有合适的顾客一定会推荐。有了那次拜访,加之名医坐镇,东方家园店的中草药销售很快就有了起色。军人身上那种果断的做事风格,成为孙萍突出的管理特点。

    爱心天使在行动

    褪去孙萍身上的“军事化色彩”,她在员工眼里还是一个“热心肠”。一次她组织员工在附近社区走访时发现,辖区里有一户居民生活贫苦,丈夫去世后留下了“药罐”妻子和正在上学的两个孩子。孙萍不但在店里掀起了一阵“募捐旋风”,也得到了总部的支持,先后送去善款和生活用品,受到了辖区办事处的好评。

    孙萍还喜欢打抱不平。一天,她像往常一样在店里转悠,突然一声急“刹车”,一辆疾驰的汽车将一名行人撞倒,见肇事司机想溜,她马上冲出门外记下车牌号,向有关部门求助。随后又取出药品为行人做了简单的包扎,将其送往医院。事后受害人的家属几次登门致谢,为东方家园店赢得了口碑。

    此外,由于地处城乡交界处,外地顾客比较多,而且大多人为了看病排号无暇吃饭,每当发现这样的顾客来店里买药,孙萍还会为他们准备一些零食充饥,顾客在感激之余也为药店介绍了不少新顾客呢!, http://www.100md.com(卓卓)